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俊:收受19条草鱼被处分的官员到底冤不冤?
发布时间:2016-01-06 15:14:44来源:荆楚网

  根据新蔡县纪委的通报,2013年,新蔡县国土资源局练村镇国土资源所张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土地平整施工单位提供帮助,收受施工单位给予的草鱼19条,价值1727元。新蔡县纪委给予张勇党内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所得1727元。(1月6日大河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印象中,被纪委通报批评、进行组织处理,系违反组织原则、工作纪律,或是贪污、受贿等违规违纪行为。比如:1月5日,中央纪委最新通报的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就因妄议中央方针、对抗组织调查、违反廉洁自律问题而被“双开。”对于这种贪官污吏的落马,群众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然而,此次,因收受19条草鱼而被处分的消息却在坊间引发热议。“拿几条鱼开刀,实属罕见,是否会是小题大作?”“文明古国,礼尚往来、人之常情,就因几条草鱼,而让干部招来一个处分?这干群关系又能怎么融洽?”“纪委的工作应该放在重点行业、重点人物上,多打‘大老虎’”……如此种种。将事件的焦点都放在简单的处分层面。

  咋一看,与动辄收受巨额礼金、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破损组织规矩等行为而言,这起事件无论是资金的数额、事件的影响、损害的程度都不能同日而语。对当事人进行组织处理看似严苛、不近情面,但是,仔细分析,被处分的官员其实一点也不冤。

  俗话说: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从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出台,再至每逢中秋、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假日下发重申廉政纪律、廉洁过节的专门文件,中央三令五声,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务必认真领会,贯彻执行,时刻崩紧思想弦,管住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到不触红线、不踩雷池。但是,即便是在如此高压态势下,少数干部依然是不管不顾,我行我素,视纪律、禁令为“儿戏”,对于无视组织纪律、没有党性原则,毅然以身试法者,就应按章办事,严肃处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乃为官从政之职责根本。无数事例告诉我们:党委、政府的形象从哪里来?威信又该怎么树立?靠得是党员干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关键在于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体现在解决群众民生冷暖的一件件小事、推动发展的一个个项目里。由此可见,作风是形象,更是生命。此次纪委对收受草鱼的官员进行处理,单独看起来不值一提,可是处罚的意义不在于商品本身的价值,而是要坚决扼杀这种不良作风,树立起风清气正的好形象。

  “老虎苍蝇一起打”。作风建设新常态下,对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腐行为,对于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必将是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打击、治理的重点。“莫伸手,伸手必被抓”。奉劝各级官员,不要再抱任何幻想,不要再怀侥幸,做一个真正的官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