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杜建锋:博士副县长辞职,别总盯着身份
发布时间:2016-01-07 16:03:14来源:荆楚网

  在任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不足半年后,吴奇凌突然辞去公职。作为当地最年轻的具有博士学位的县领导,他曾被视为当地的政坛新星。(1月7日《中国青年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离开或者继续。经过一个多月的内心挣扎,带着“80后、博士、常务副县长、政坛新星”的光环,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奇凌辞去公职。对于这样的消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或惋惜遗憾,或抱着积极心态,媒体也极尽炒作之能事,突出“80后、博士、常务副县长、政坛新星”等标题词语,以吸引眼球。

  官员辞职并非新生事物。去年9月份,50岁的梅永红辞去了山东济宁市市长职务;11月份,43岁的徐光明辞去了湖北省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的职务……官员辞职者众多,何必那么在意?作为一份职业,坚守与离开,都不过只是一种选择,对于个人而言,不过是挪了个窝;对于社会而言,不过是人力资源的再次分配,不增不减,亦无须忧虑有多么重大的损失,一个人的离开,何尝不意味着其他人的机会?

  但是,一旦贴上“80后、博士、常务副县长、政坛新星”的标签,就让人感觉到,这个人年轻,有学历,还有可以预期的前景。对于这样的身份,常人梦寐以求,却不可得;而他却似乎弃之而不可惜,何况他还是到地方挂职而最终留下来任职的干部,理所应当的该留下来,保持一份情怀,实现人生价值。

  在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任何理由都可以做为辞职的理由,这不是任性,而是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可以作为辞职的理由,“或许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一个奢华的梦想”亦可以作为辞职的由头,另寻高枝作为理由也无可非议……只要你愿意,退场与上场都是你的自由。

  何况,博士副县长还是一个有独立行为能力的成人,他有自己的权利与义务。父母生病,没能在身旁,留下难解的心结;厌倦了体制内的规规矩矩,向往体制外自由新鲜的空气。经过深思熟虑选择辞职,选择另一方拼搏的天地,旁人实在没有必要为他“80后、博士、常务副县长、政坛新星”的光环而感到遗憾或者不适。

  就像一个农民突然有一天不想种地,而想去城市打工那样,就像一个教师突然有一天不再去教课,选择出去旅行那样,“走,正常,不走,也正常”,辞职不过只是一种选择,无关身份。在体制内是建功立业,在民营企业工作不也是创造社会价值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