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陆玄同:谁是造成医院“赶病人”的原罪?
发布时间:2016-01-08 09:24:26来源:荆楚网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随着对医院和医生的质疑不断积累,医生很容易被妖魔化,整个社会对医生的道德和医院的医风产生了怀疑。

  可是即便如此医院终归是要容纳病人,医生也是要治病救人的,这是他们存在的意义。日前一条广为转发的网帖《医生为什么赶你出院,因为你是医保病人?》引起网友的讨论,又一次为医患关系的伤口撒了一把盐。据新快报1月7日报道,广州市医保局针对此贴作出回应,“无论什么情况,医生推诿、赶走重症医保病人不仅丧失医德,也是违规违法的,而将这些行为推脱到医保制度上,是具有欺骗性的说辞。”

  那么到底是谁的说辞更具有欺骗性呢?就需要我们厘清双方“互黑”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猫腻,揪出那个导致“医院赶病人”的原罪。可以明辨的是那些被医院“赶出来”的重症病人无一例外都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叫“医保病人”。既然是因医保而起的纷争,医保局大言不惭的站出来为自己正名,难免有沽名钓誉之嫌,又何尝不是一种欺骗性的说辞呢?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医保制度职工、居民和农村医保覆盖了超过90%国民,个人和单位每个月强制缴纳一定数额的医保费用,一部分存入个人账户,一部分纳入医保统筹基金,看病按比例报销。

  既然是按比例报销那就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不就完了,为何还会出现“医院赶病人”这样的而怪现象呢?可见事情并非这么简单。据那个流传的帖子指出,“现时医保政策会导致医院重病人收得越多,亏损越多,亏损了甚至要扣医生奖金。”这又是因为什么呢?原来“每年医保中心都是按照医院的等级、服务量及往年费用支出等划定医保总费用并拨付给对应的医院。”可见医保局划定的是总额,而医院是在总额的基础上进行了单个分派,如此一来,那些住院长久的患者便超出了医院规定单人指标,造成医院的超支出分配。

  医保局呢,又是另一副嘴脸,他们认为“他们支付的全年所有的费用与住院人次拿来平均,按照概率是很接近次均费用的。”但恐怕医保局还得解释为什么一定要给医院限定总额,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看起来双方都措辞很有道理,最起码站在自身的立场上是可行的。但对患者来说,毫无疑问都是当前医保政策下双方利益分配不均的互相推诿,而医保重症病人成了他们利益角逐的“替罪羊”。

  说到底这是医院与医保局的一次博弈,很明显医院的“黑锅”是背定了,因为毕竟赶走了病人,从社会道义上是站不住脚的。况且各级卫生主管部门明确规定严禁医院以任何理由拒收急诊病人,而且实行先收治后结算的办法。否则,要被严惩,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而医保局冠冕堂皇的打出正义的旗帜好像站在患者的一边讨伐医院,实际他的小九九打算并不高明,急于撇清关系就愈加证明他脱不了干系。

  双方在进行利益角逐,可老百姓的利益谁来保证,一个重症病人在医保限额的你推我搡下,不得不病情加重最后可能失去生命,这份沉痛难到也不能戳痛医保的神经而迫使其优化措施。

  在强制性的医保政策下,“医保病人”却成的众矢之的,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被转院”折腾。一边医院叫苦不迭,一边医保局又正义凛然的批判,但为何不从自身制度找问题?

  而医保制度是用来维持多方公平的,如果各家都把眼光放在利益上,就难免寻找漏洞钻空子,搞出些歪门邪道的解释来忽悠患者。同样也提醒各方别忘了医院和医保的本意,是为患者服务的而不是在伤口上打板子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玄同

(作者:陆玄同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