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是谁举报的“快播”有那么重要吗?
发布时间:2016-01-10 11:52:34来源:荆楚网

  2016年第一个背锅王出现了!乐事贴吧被爆,只因乐视举报快播。不少网友“乐事”“乐视”分不清楚。据悉,快播庭审现场,辩护人提到:公诉人告诉我这个案件是谁举报的。在此前,国家版权局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显示是乐视网投诉的。不少网友将乐视当成乐事。乐事薯片无辜躺枪,不仅微博被骂,自家贴吧也被爆。1月7日,北京市海淀法院对“快播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开庭审理,当天无果。1月8日,庭审进入第二天,控辨双方主要就证据的合法性展开辩论。(1月9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快播”涉黄案件的审理,有两家企业火了。一个就是“乐视”,一个是“乐事”。“乐视”是一家视频网站,“乐事”是一家食品企业。究竟是谁举报了“快播”?“乐视”马上进行回应,他们说没有做这样的事情。“乐事”也赶紧出面回应说背了黑锅。无论是“乐视”还是“乐事”,都没有必要非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这又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有什么可以畏惧的?

  在这起案件中,最为重要的是“快播”究竟有没有涉黄。如果说,没有涉黄那则属于恶意举报。如果说已经涉黄了,谁举报的“快播”又能咋的?“快播”有没有涉黄,老百姓心里有一杆秤。“快播”即使没有主动涉黄,那也不是减轻罪罚的理由,这是因为凡是看过“快播”的人都知道,在“快播”里确实能看到黄色影片,不仅有黄色电影、电视剧,还能看到很多来源不明,甚至有黑社会性质的涉黄涉暴视频。而且,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是能随随便便看“快播”的,而“快播”也确实是依靠这些东西获取利益的。

  有人说,“快播”只是一个载体而已,这些黄色的、暴力的视频并不是他们拍摄的,仅仅处罚“快播”,“快播”岂不成了窦娥了?表面上看这种说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可是,我们不能忘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快播”加快了涉黄涉暴视频的传播。既然传播了这种不适合的视频,既然还从中获取了利益,理应为此付出代价。道理其实是很简单的。我们列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有网络商家销售了假冒伪劣商品,那么网络运营公司是不是需要承担责任?我们已经出台了新的规定,这种情况下,类似于淘宝这样的公司都需要承担一定责任。两者的性质有点相似。既然淘宝需要为假冒伪劣商品承担责任,“快播”也理应为传播涉黄涉暴视频承担责任。

  在这起案件的审理中,“快播”的代理律师要求公诉机关公布举报者的情况。他们质问:究竟是谁举报了我们?对于这一点,我想说的是“快播”方面是找错了方向。是谁举报的你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是不是传播了涉黄涉暴视频?是不是从中获利?国家有举报的法律法规,是匿名举报,还是实名举报都是人家的权力。而且法律有义务为举报人保密。一如我们查处贪官的时候,不需要告诉贪官是谁举报了他是一样的。

  是谁举报的“快播”有那么重要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