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义杰:为避免谣言发生,互联网企业该做些啥
发布时间:2016-01-12 10:15:27来源:荆楚网

  10日晚8点半左右,微信朋友圈被“微信公开课PRO版的‘我和微信的故事’”刷屏。有网友称,点击该应用发布的链接会被盗取用户账号、盗刷余额宝。当晚,腾讯公司、支付宝连夜辟谣,声明称上述言论为谣言。(1月11日《京华时报》)

  如果说,这两天最热的互联网事件之一,“微信故事”链接引发的谣言恐慌恐怕是其中之一。此事件被所谓的“抹黑后”,引发网友恐慌,乃至紧急卸载软件,转移支付宝余额等严重蝴蝶效应。乃至于泉州、广州、深圳等网警紧急介入调查,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紧急辟谣,才恢复了网络的平静。

  这一事故带给网友们很大的麻烦和恐慌,就算紧急辟谣后。网友们也多难以平复心中的不快,纷纷质疑微信是在自我炒作,自己抹黑自己,引发网友关注而已。网友的话当然是猜测,但必须正视的是,“微信故事”链接最早的发出者恰恰是为腾讯的高管,换句话说,如果不是其故意传出,网友们也就不会那么大规模去关注这一链接。

  1月11日,微信的当家人、腾讯副总裁张小龙登上“微信公开课PRO版”的舞台,这样解释道,“最开始是链接外泄,很多人去点,结果访问太多,服务器几乎挂掉;随后有人开始造谣,很多人相信,支付的同事就发现有百万级的用户开始提现、解绑银行卡,服务器再次几乎挂掉。”从其回应来说,这一事件腾讯并非恶意的。但必须认识到,作为一个大型企业不能仅仅是停留在“不作恶”上,而是应该更进一步,做到如何避免“恶”由自身原因而产生,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具体的操作上,既然“微信故事”链接是用于发布会当天公布的,那么,事前的内测就应该在内部进行,不应该外泄。或者至少限制链接的有效性。做到这些并不难,而这点必要的谨慎,就会避免谣言产生蝴蝶效应,去除掉谣言产生的土壤。近些年来,为了避免恶意软件带来的风险,各方都一再告诫公众,来路不明的链接不要点击。这一点,渐渐成为了互联网的常识。基于这一常识,微信方面就算不以发布会的形式公告,也应该做的是,在发布这一链接时,配套以公告和说明,消除网友疑虑的同时,也就会避免了谣言的产生。

  这一段时间,官方和民间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安全和互信的互联网环境,官方也多次掀起“净化行动”,打击互联网谣言就是重要的工作内容。毋庸赘言的是,在打击网络谣言上,各网企都在尽力而为,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必须明确的是,根治网络谣言,治标也要治本,本在哪里?简单来说,在于网企,在于技术,互联网企业应该尽可能的完善自己的行为和制度,避免谣言借助自身的平台而产生。

  互联网时代,拼的是技术和创意,乃至于时间上的分秒必争,但除此之外,互联网企业也拼的是社会责任心——在商机和公众权益之间,到底该选择谁?“微信故事”链接带来的蝴蝶效应表明了,企业还是缺乏相应的责任心,往往因为商机而忽略了风险意识。

  总的来说,网企对“微信故事”链接谣言也该负责,技术是把双刃剑,搞不好割伤的会是自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义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