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文:用平常心看待官员的“降格”使用
发布时间:2016-01-18 08:56:01来源:荆楚网

  他刚刚获选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居二线。无锡是地级市,正局级架构,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是副局级岗位。丁原为地级市市委书记,正局级官员,为何被“降格”使用呢?(1月17日中新网)

  中国是一个官本位思想特别严重的国家,社会大众衡量一个政治人物往往都是根据他官的大小,级别的高低,因此很多人一看到某个官员被“降格”使用,随之而来的一定是这个人是不是犯了什么错误,是不是因为腐败问题被组织降级了这类的质疑,其实这是因为大家没有搞懂“降格”和“降级”一字之差的区别,是在用有色眼镜来看待干部,这对那些主动要求“降格”使用的官员,是不公允的。

  其实,不少的官员被“降格”使用,不是因为犯错,也不是组织有意为之,而是很多领导干部考虑自身因素,向组织提出来的,是他们心甘情愿被“降格”使用的。比如原江苏省南通市市委书记丁大卫,本人主动要求“降格”到自己的老家,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居二线;原海南省长蒋定之“降格”回老家江苏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原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也主动要求“降格”使用,回到自己的家乡,苏州任职……这些干部“降格”使用和违规违纪不沾半点边。

  由此看来,大众要用平常心来看待干部的“降格”使用,其实,他们能够放下思想包袱,转变“官”念,主动要求“降格”使用,这在当今的社会,确实是难得可贵的,他们看待“官帽”的心态,是值得很多领导干部学习的,特别是对于一些成天和党组织说条件,成天给党组织提要求,对官位、级别斤斤计较的领导干部,是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官员如果都能够像他们一样,把管帽看轻一些,淡一些,这对干部队伍的更健康、更纯洁还是很有意义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给市县书记念过一幅对联,对联中有这样两句,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这是值得广大干部思考的,这对广大干部如何正确地看待当官,如何淡化“官念”,不把官位看得太重,是有教益的,社会主动要求“降格”的干部多了,干部队伍的风气就有可能变好。

  退一步海阔天空。官员主动要求“降格”使用,既合服组织的要求,也满足个人的愿望,还能够给官员做出一个榜样,这样多赢的举动,值得社会大众尊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