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水洪波:“从严从实”唱响政治协商“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6-01-20 14:48:23来源:荆楚网

  “2016年是武汉市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1月19日上午,在政协武汉市委员会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吴超代表政协常委会所作的报告中,明晰了2016年武汉市政协委员们的“工作计划”。 (2016年01月18日  荆楚网)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政协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实、说得新,靠谋发展之策、解民生之忧的“好声音”来彰显影响力。“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习近平总书记生动形象地表述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通过人民政协履职建言的平台,切实把人民政协这一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

  笔者认为,政协委员也应该用“三严三实”来要求自己,正心诚意,身体力行,履职尽责,实实在在,这样才能成为真正代表界别群众、为人民所喜爱的政协委员。政协委员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等职能时,在参加会议,提出提案、会议发言、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视察检查工作等活动中,也应该做到“三严三实”。

  “三严”是价值追求,也是道德律令。政协委员们一方面要把学习融入发展协商民主之中,推动人民政协工作机制创新,促进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另一方面,要把学习融入宣传之中,宣传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成果。在做提案、提建议、做调研、搞协商时要代表界别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能成为个人私利或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我们要倡导学习型政协,助推“十三五”开局起好步。

  “三实”是工作作风,也是责任担当。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就是要从本职工作做起,绝不能脱离实际,想问题做事情要与本单位实际、本部门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监督议政改善民生,把政府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议题作为协商内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广泛“商量”,凝聚共识,更好地体现“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密切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提出有价值、前瞻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推进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民主,顺民心合民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