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评:用“新理念指挥棒”引领湖北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6-01-20 15:59:54来源:荆楚网

  十三五规划建议通篇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开,明确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而干事创业要有指挥棒,“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习总书记重庆视察工作时也强调,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五大发展理念”,堪称中央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而开出的“药方”。新的发展理念更是“指挥棒”,是在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实践动员令。“欲当大任,须是笃实”。在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方面,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统筹贯彻能力和水平,不断开拓湖北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新的发展理念”这根指挥棒,首要的就在于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补足发展的突出短板。毕竟也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跨越发展的“机会窗口”才不会转瞬即逝。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北上下更应在“一体贯彻”系统思维下及时对焦问题,抓住时机进行战略性调整、结构性改革,做到是顺势应时。

  “干部决定事业成败,作风关乎地方发展。”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要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当然也需要干部在状态、善作为,做到“向作风要生产力”。“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领导干部就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摆脱等待观望心理,以积极进取的姿态,打通新发展理念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实干砥砺品行,实干锤炼意志。”花拳绣腿、华而不实,历来为民众所反感。贯彻新发展理念若是不能做到“实”字打底,也必然会导致虚无缥缈、雾里看花,结果只能是虚掷公帑、劳民伤财。对于湖北来说,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一个重要落点也就是要以“努力建成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为统领,全面推进“两圈两带”、“一主两副”、一“红”一“绿”试验区等多层次战略。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因循守旧必然无所成就,顺势而为才能大有作为。正所谓:“察势者智,顺势者赢,领势者独步天下。”事实上,“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也唯有抢抓新机遇、贯彻新理念,才能实现湖北跨越式发展。依依惜别“十二五”,深情拥抱“十三五”,荆楚儿女就应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挥棒”,扎实笃定地办,驰而不息地干,在真抓实干中书写大美湖北的新篇章。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