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云辉:用执纪问责揭穿干部档案“易容术”
发布时间:2016-01-21 10:49:15来源:荆楚网

  中组部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求,在全国部署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截至目前,420人因档案造假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186人因档案问题被记录在案。(1月20日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中央及各地方政府严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整治干部档案造假问题力度逐渐加大,个别干部档案造假逐渐浮出了水面,也有越来越多的“易容干部”露出其“真面目”。值得注意的是,少部分干部为达到个人目的,不但有人不如实填报档案,甚至还有人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这些问题的发生,伤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

  “蠹众而木析,隙大而墙坏。”干部档案关系干部的政治生命,档案的真实性关系到国家对干部队伍的有效管理和监督。因此,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就要从严加强整治档案造假问题。《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不准涂改干部档案,在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也专门增加了对档案造假进行执纪问责的内容,中央组织部也把整治档案造假问题列为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6项重点任务之一。此次审核,有420人因档案造假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186人因档案问题被记录在案。这一举措,正是中组部向那些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的“潜规则”击出的一记重拳,也是对心存侥幸者的有力震慑。

  然而,档案造假背后的原因,笔者认为,除了一些人为了获取个人利益和职位升迁之便,不惜铤而走险以外,更重要的是对档案造假的执纪问责力度不够,以及部分档案管理者放松懈怠,让一些想造假、敢造假的人有机可乘,钻了空子,导致了档案造假问题屡禁不止。

  因此,要从源头上揭穿干部档案造假的“易容术”,就必须做到严格执纪问责,对不如实填报档案资料、篡改档案资料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广大干部得到深刻教育和警醒,增强规矩意识和法纪观念,从而提升干部如实填报个人信息的自觉性。

  整治干部档案造假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打好这一仗,必须加强源头治理力度,让档案造假者“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提升干部选拔公信力,将习总书记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云辉

(作者:王云辉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