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三个升级版”助力大武汉复兴梦
发布时间:2016-01-21 17:51:35来源:荆楚网

  1月20日上午,武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武汉剧院开幕。会议提出,全力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城市第一方阵地位,力争进入第一梯队,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奠定坚实基础。(荆楚网1月21日)

  回望“十二五”,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面向“十三五”,是武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推进经济总量“万亿倍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阶段,也是多重国家战略在武汉叠加的黄金机遇期。“三个升级版”的提出,为武汉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指明了方向。全力打造“三个升级版”,对于武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梦想具有重要意义。

  围绕经济升级,近几年,武汉通过不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具备了赶超先进城市的基础和条件。同时,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不健全、创新创业生态不完善、缺少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创新领军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大等问题仍然还很突出。要想真正抓住这一轮科技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跨越发展,还需要更大的努力。因此,未来要围绕打造“经济升级版”的目标要求,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创新能力、市场主体“四大倍增计划”,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推进国家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围绕城市升级,近几年,武汉城市建设规模空前,城市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未来一段时期,是武汉城市功能品质能否脱胎换骨、城市特色能否充分彰显、城市发展方式能否转变的关键时期。因此,未来要围绕打造“城市升级版”的目标要求,加强城市功能建设,基本形成三镇三城、“1+6”城市空间布局,基本建成支撑城市未来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体系,使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推动城市品质升级,进一步彰显滨江滨湖生态特色,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围绕民生升级,近几年,武汉民生社会事业显著进步,城市文明建设跃上新高度,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面向未来,要围绕打造“民生升级版”的目标要求,实施民生托底计划、公共服务供给创新计划、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计划,加快建设幸福武汉,让市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民生保障上,要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各项民生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市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在社会治理上,要全面重构超大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实现由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法治城市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总之,过去的五年,武汉实现了华丽蝶变。未来五年,对武汉极为关键、极为重要,稍有懈怠就有可能在竞争中掉队。期待武汉下一个五年以“三个升级版”为引擎,再次华丽蝶变,复兴圆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