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易国祥:乡校“副科”顶不起“更加重要”的盛名
发布时间:2016-01-22 10:53:53来源:荆楚网

  1月17日晚,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举行。马云在致辞中说:“数学很重要,语文也很重要,但是有一点更为重要,音乐、体育、美术这些东西,让一个孩子真正成为一个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 (1月21日《中国青年报》)

  马云不仅曾经是学生,而且是一个放下教鞭20年的教师。他对中小学的语文、数学与音乐、体育和美术的见解,实际上是长期存在的“主科”与“副科”之论。不同是的,马云将通常视为副科的音乐、体育与美术放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称它能够让孩子真正成为一个人。

  主科和副科区分的标志就是看是否纳入中高考。中小学校课程的主流形态是,主科任性,副科知趣。对主科,学生在课堂全力以赴的主攻,还有校外培优登峰造极的助攻。副科被边缘,受歧视,学生在副科课堂上做主科作业,副科老师视而不见、且十分理解。很多学校干脆就是取消副课。

  没有了考试评价制度的激励,学生对于副科学习的动力自然就会慢慢消失。随着素质教育的呼吁,一些主副科失衡导致后果的倒逼,有些副科被教育主管部门硬绑到考试机器上,地位似乎得到提升。比如体育进入中考20分,有些城市的“创新素质实践行”进入中考30分等等。从实际效果看,学生是有体育分数而无身体素质,更无体育素养,光鲜的“创新素质实践行”,其中的学生主体性作用总是倍受社会质疑。

  马云说得好:“教育教育,不仅在教,更在于育。中国的教相当好,中国的育相当不够。”主科以知识为主,副科以技能见长。其实,副科的主要功能是育。建设好的副科,是学生情趣爱好特长的乐土,伴随着技术技能,更多的是学生潜力的挖掘、情感的表达、情操的陶冶、意志的锻造、心智的历炼、能量的释放。如果说主科对于学生更多是可以独立完成,副科则需要团队合作,体现人的社会性,比如,体育课就是团队建设课。需要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不仅要综合运用知识,还要统筹各方面资源。马云所说的“更为重要”,应该是指这样一个层面。

  而现行教育考试的指向标,是让学生向主课和考试贴近、向试卷和高分贴近、向升学与名校贴近。这种贴近不能说没有素质成长,但整体效益是差强人意的。而学好副科,需要从主科领地腾出大大的空间,需要学生有一种玩的氛围和心境,如果不幸套上考试的枷锁,副科的本质意义必然被扭曲。一重视就考试,一考试就找死。按应试的方式解决副科,只能徒增学生负担,只能是摧残人性。

  也有让副科“富”起来的,每年的艺术生、体育生表面是遵从了学生的特长,其实有些特长是被升学制度逼上梁山的,甚至是家长们用丰厚的资金垒出来的。特长不一定是学生真正的喜好,只不过是通往象牙塔的一张自造的具有不当代价的名片。

  马云的“副科观”对于城里学校,都是处在高高的云端,乡村学校的副科建设更是先天不足,难以望其项背。其中的体育和音乐都有场地和设备问题。化学、物理、生物需要实验条件。那些需要学生自己要加大投入的副科,更是农村家长无法承受的。 心系乡村教育的马云应该明白,乡村学校的副科不求“更加重要”,只要能够满足孩子们的基本需要就不错了。有经验的老师深知,中小学生对于所谓的副科,其实有着比主科更大的兴趣与积极性,因为副科更符合孩子们的天性。让副科成为孩子们身心成长的沃土,还任重道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