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立:高铁15元盒饭断档需供给侧改革矫治
发布时间:2016-01-27 10:06:46来源:荆楚网

  2016年春运已经开始,高铁列车上高价盒饭问题曾经引发过大家的讨论。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正式实施《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其中《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规范》第9.1.7条规定: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那么实际情况怎么样呢?上车十分钟后记者到餐车去买15元的盒饭时,列车员回答:没有,今天中午都卖完了。(1月26日《人民日报》)

  就在前几日,铁路总公司刚刚发布《动车列车服务质量规范》,保证15元盒饭不断供。然而,当记者现实体现这个《规范》时,却遭遇了断供的尴尬。此时,距火车从始发站南京站离站刚十几分钟。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是铁路方面根本就没有做好相应的市场需求预测,还是压根就没有打算做好充足的供应呢?这15元一盒的高铁盒饭,对于高铁这个市场而言,似乎也应该进行一次彻底的供给侧改革了。

  先行抛开15元一盒的高铁盒饭,铁路总公司在《规范》中明确规定,不再在高铁等动车组里销售方便面,其给出的理由是泡面味太大,车厢相对封闭,会影响其他旅客。想一想,不卖方便面也确实有这个因素。但乘客自己携带不也照样影响其他旅客吗?再抛开乘客自行携带方便面问题。如果不卖方便面,铁路方面就应该搞好盒饭等的基本供应服务,可是,事实上,这项服务照样倍受乘客诟病。

  开车10余分钟,15元盒饭就售罄。这里不妨由该次列车向乘客和公众公布一下15元盒饭到底订购了多少?铁路公司早已在国家的改革中成为企业,而不再是具有政企合一的性质。然而,既然是市场主体,又不懂得按市场规律办事,仍然在旧套路里迈着方步子,原有的低效率的供给模式,显然是一个沉疴。不满足市场对高铁15元盒饭的基本需求,显然是不明智的举措。

  应该承认,这样旧有的缺乏活力的供给模式应该改革,但铁路方面在具体运营方面的做法,也显然是在奉行着“店大欺客”的圭臬。明明有2元的矿泉水,在乘客购买时,却是首先向乘客提供高价水,只有待乘客明确要2元水时才另行提供。联想到15元的高铁盒饭的断供,与30多元、40多元盒饭的“结构性供大于求”,未免不让人有所猜想。

  从15元盒饭的断供,到不主动提供2元矿泉水,再到乘客几无选择权的盒饭口味,高铁的饮食,固然有因空间、供给方式制约的因素所造成的不足,但经营的唯利是图和只卖贵的不卖对的经营理念,显然与市场需求相去甚远。

  市场需求,既有对价格的需求,也有对品质的需求,作为企业的铁路,应该尽早适应这种市场需求,而不是相反。高铁与航空公司的竞争已不是什么潜在秘密,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铁路行业也早有呼声。作为处于改革重地的铁路公司,还是认清自身的企业性质。遵崇市场规律,尊重市场需求,只有如此,才能获得市场的青睐。而15元高铁盒饭,恰恰就是一件可以验证其改革动力的一个因子,从供给侧这个领域改革入手,提供可以满足各阶层人士需求的的饮食,摸准市场的脉搏,高铁才能端牢自己的饭碗,收获市场给予高铁的尊重和掌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