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文江:“力度统一论”让湖北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16-01-27 15:50:21来源:荆楚网

  湖北第一部正风反腐纪实片《不变的步伐》,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主题,介绍湖北落实“两个责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具体举措,并从党章这一总纪律、总规矩开篇,反映湖北挺纪在前,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该片以大量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取得的成果,多角度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正风反腐”的进程和成效。

  给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中央党校和中国社科院知名专家对湖北坚持反腐倡廉与改革发展“力度统一论”的高度评价。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提出必须始终坚持反腐倡廉与改革发展“力度统一论”,做到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反腐倡廉的力度就要有多大,改革发展延伸到哪里、反腐倡廉就跟进到哪里,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力度统一论”的提出以转变领导干部“政绩观”为时代背景,以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当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主线,以反腐倡廉工作为载体,以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为战略目标,是助力党和国家 “四个全面”战略总布局落地和“五大发展理念”湖北实施的重要实践探索和重大理论突破,为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加快推进“五个湖北”建设提供了动力,指明了方向。

  首先,“力度统一论”以科学的政绩观为时代大背景。习近平总书记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的重要论断,破除了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唯经济GDP论”的错误政绩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等于简单的“唯经济GDP”,物质文明提高了、政治文明跟不上,经济效益上去了、社会效益跟不上,钱包鼓起来了、信仰开始迷失、社会道德开始滑坡,甚至于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当中贪污腐败横行,必然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然会离散党群干群关系,必然会危及党的公信力和自身执政地位。湖北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密切结合本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坚持反腐倡廉与改革发展的“力度统一论”,就是为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主动优化改革发展环境的重要指导方针。

  其次,“力度统一论”以科学的发展观为价值总体判断。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使得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逐渐形成。然而过去的发展成绩也容易给部分领导干部带来某种错觉,甚至错误地认为“查办案件影响发展环境”、“抓党风廉政建设会束缚经济发展”,殊不知过去的发展更多地属于粗放型的发展,有的仅仅是表面上的繁荣、短期的繁荣、片面的发展和低水平的发展。这种发展往往是以破坏市场秩序、损害公平竞争、架空市场规则为代价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则往往与之相伴相生。31个省区市无一例外地揪出“老虎”的残酷现实表明,过去那种将党政领导干部的党性和执行力视为“绝对可靠”的预设前提是根本不成立的,市场规则失灵恰恰根源于党纪国法监管的失灵。显然,反腐倡廉和改革发展原本就是统一的,只有坚持“力度统一论”,才能保证改革发展稳步推进,并且越是加快发展,就越要深化对“力度统一论”的践行。

  再次,“力度统一论”以“两手抓”的思想为根本方法遵循。“两手抓”的哲学思想最开始是小平同志针对“两个文明建设”提出的哲学思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提出一系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包括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犯罪;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民主法制;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等等,其中就有一条“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就带有鲜明的历史前瞻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进程当中,也有的人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认为经济快速发展必然带来适度腐败,甚至存在“经济发展了,腐败一点没关系”的糊涂认识。实践证明,没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功,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的成就就不能惠及人民群众,只有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提供坚实的基础。

  最后,“力度统一论”以“市场决定性作用”为改革发力方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仅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有利于打破垄断和抑制寻租腐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如果我们不能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效取信于民,就会损害清正廉洁、公平竞争、和谐有序的经济发展环境。一方面,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大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通过查办案件挽回经济损失、通过负面清单制度直接减少寻租空间,通过严禁和惩处各类违法实行优惠政策行为彻底破除地方保护、各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一方面,必须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大幅度减少权力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完善法治对产权的保护制度,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充分发挥价格、竞争、供求规律在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作用。只有保持反腐倡廉和改革发展两方面力度统一,方能真正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经济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享。

  风正帆悬、利剑出鞘。2015年,湖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省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领导干部799人,党纪政纪处分529人,形成强大震慑;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52个,处理7631人,党纪政纪处分5470人;对86个县市区和25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视,根据巡视移交线索,立案查处市厅级干部20人、县处级干部142人。“正风反腐”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相信湖北将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力度统一论”,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踩着不变的步伐阔步前行,并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文江

(作者:胡文江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