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时分余: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红”
发布时间:2016-01-30 15:13:17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调查显示,79.9%的受访者认为,“网红”就是为了出名、各种搏上位的年轻人;在43.8%的受访者印象里,“网红”是通过整容、撒谎包装自己的骗子;40.5%的受访者觉得“网红”是搞粉丝营销、卖低劣品的淘宝卖家。仅16.9%的受访者仍存有“网红”是意见领袖等佼佼者的印象。(1月29日《中国青年报》)

  “网红”是网络红人的简称。在国外的网络论坛里,也活跃着各式各样的红人,他们获得公众关注大多凭的是自己对时尚的理解或生活的体验、专业精神和诚意勇气。只是,这词放在中国就变了味。提及“网红”,大众最容易想起来的,都是那些在网络平台上形象不佳的人,炫富的、拼爹的、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整容假脸、为搏出位怎么恶俗怎么来,几乎跟“骗子”“没节操”脱不开关系。

  在中国,“网红”名声不佳,近年来却如鱼得水。76.2%的受访者觉得现在追捧“网红”的人仍然非常多。“网红”为何会越来越多,哪怕遭多数人唾弃仍然会有人追捧?

  当前的网络时代,大众文化逐渐成为主流,信息传播的碎片化、表面化和多元化,催生了网络泡沫化的文化现象。网络平台给所有人提供了一个更自由展现自己的舞台。眼球经济也应运而生,有些人靠出位,言行举止的无底线,迎合了部分人低俗的趣味,这部分人和另一部分跟风凑热闹的人共同捧红了“网红”,同时带动了“网红经济”。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一些没有职业操守的文化公司,又进行商业操作,一手炒作出更多的“网红”。很多人一方面厌弃“网红”,另一方面又羡慕他们“成功”的捷径。“网红”乱象不可避免会影响一些人的价值选择和判断。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低级之所以泛滥,跟高级缺乏有关。对于“网红”,不能只批判,空喊着别让他们带跑年轻人。主观上的呼吁也需要客观上改善网络环境。

  “多元化”社会,人们接收的信息越来越多,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偏好,这些偏好理应得到尊重。重要的是,在网络时代,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最基本的常识,怎样才能得到最有效的传播,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主流文化与亚文化,商业文化与其他文化间如何达成和谐。如何增加有节操的供给,遏制无节操的盛行。

  我们需要各界合力引导网络文化潮流,需要有关部门管理网络推手的炒作,需要更多传递积极向上能量的“网红”,需要更多有真本领真见解、又有勇气付诸实践的“网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时分余

(作者:时分余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