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源:破解停车难,提价不是“万金油”
发布时间:2016-01-30 15:49:47来源:荆楚网

  春运高峰临近,福州火车站日车流量逼近1万,北广场仅388个停车位,供求矛盾突出;大量停车位还被“过夜车”占用,进一步加剧了车位短缺。不少市民建议,春运期间,客流、车流猛增,停车场应实行“阶梯收费”,加快停车位的运转,提高使用率。(1月29日东南网)

  利用价格调节供需矛盾仿佛是个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的确,价格的高低起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相应产品的需求量与使用量。但这种影响是建立在有相应替代品的前提下的。以两市为例,即便其价格再高,也不会给需求造成太大影响,因为人食五谷杂粮,“一顿不吃饿得慌”的道理人人都有切身感受。有车就要有地方停,并不会因为价格高就不停车。从需求的性质来讲,停车位与粮食一样,近乎是刚需。

  刚需的价格弹性较弱,面对日车流量接近1万的福州火车站,仅仅388个停车位无疑捉襟见肘,僧多粥少的供需矛盾不会因为价格的提高而改变。就算停车价格真的提高且超出使用者的承担能力,那些过夜车的车主恐怕也的确会“另谋他处”。但不难推测,例如停放在路边,周边商场及小区的情况会大大增加,这只不过是拆东墙补西墙,不仅将拥堵情况转移扩大,还会增加潜在的交通风险。

  解铃还需系铃人。福州火车站停车难的关键点在于停车位供不应求,加之过夜车比重过大导致问题雪上加霜。解决停车难就要从这两个问题上着手。对于供不应求的状况,政府可合理规划,选择适当的地点兴建停车场,扩大停车位的供给量,这本就是政府服务民众,让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的应有举措。同时,对于过夜车占据大量停车位导致车位周转率底,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不妨划分出相应的专用停车位,并实施分类价格与阶梯价格,合理的运用价格与规划手段来引导分流。

  当然,仅凭上述举措恐怕难以解决问题。我们不妨跳出问题看问题,造成停车难的原因是由于私家车众多,那么人们为何不成公共交通工具呢?可见,当地的公共交通系统仍需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增加车次与线路,丰富服务项目,为旅客的交通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倘若公共交通系统足够完善,面对质优价廉的出行方式人们何乐不为呢?如此一来,停车难的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