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韦其江:“四个最严” 折射出“食以安为先”
发布时间:2016-01-31 15:15:28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1月29日人民网)

  古语有云:“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食品安全的问题在生活中的地位不言而喻。每个领导人都知道“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只有百姓的生活安定安全了,这个国家才能够真正的健康的长足的发展下去。因此,此次习近平主席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就是以民为本作出的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了关于食品安全的“四个最严”的要求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中国需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织就严密的“防护网”,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真正的为百姓的食品安全做出真正的保障。

  “食不净则多病”,食品安全与人们的身体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几年因为食品安全的漏洞问题导致了许多的食品问题威胁生命和健康的例子比比皆是。从2005年孔雀石绿事件开始,过去的十年间,苏丹红鸭蛋、三聚氰胺奶粉、地沟油、瘦肉精、毒生姜,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有问题的奶粉,吃坏了多少婴儿,让多少孩子一辈子都无法正常的生活,那些“大头娃娃”让人看了不寒而栗,更让人看了心疼。过期肉流入麦当劳、肯德基等中国人喜欢的快餐店,而快餐店的主要客源则是青少年,这样有问题的食物对所有食用者造成的危害让人深深的担忧。

  其实除了此次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食品安全作出的指示外,李克强总理也曾也在所作出的批示中指出,食品安全问题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充满期待。他强调,保障食品安全仍面临艰巨任务,要毫不懈怠,持续攻坚。各级政府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发挥食安委作用,加快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权威监管体系,落实最严格的全程监管制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虽然通过党和政府的及时治理,这两年的食品安全问题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且欲防微杜渐,忧在未萌。”部分蔬菜水果农药残留超标问题、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不合格食品等都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潜在隐患。因此“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必须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才能真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食品的制造商忘记了为人的基本道德准则,而被金钱冲昏头脑,昧着良心追金逐利。那么一味依靠企业自律、单纯凭借舆论讨伐,就很难确保食品安全。最严格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就成为了保护人们食品健康的最后一道防线。“典守者不能辞其责” 作为食品安全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安全监管部门责任重大,他们为民众把守着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可以说,食品安全不安全,全由监管部门说了算。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因此落实“四个最严”,需要党和政府要主动作为、职能部门的严格自觉的履责。以“重拳”治乱,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问、有问题必查处,对违规者坚决“零容忍”,让百姓们吃的开心、吃的放心、吃的安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韦其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