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荆平:要赢得中国市场,就必须遵守中国法律
发布时间:2016-02-03 15:28:45来源:荆楚网

  日前,有媒体曝光了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Scott Beaumont)的中文拜年视频。视频中身着唐装的石博盟既卖萌、又耍宝,先是用尚算流利的中文回应了近期有关谷歌的讨论,最后还与自己的家人一起拱手抱拳“给大家拜年了,祝大家猴年大吉。”

  用当前网络流行语来说,为了与中国网民套近乎、刷存在感,石博盟也是蛮拚的。众所周知,谷歌在2010年宣布搜索服务业务退出中国内地市场,5、6年过去了,尽管一些人还对其“恋恋不忘”,但对绝大部分中国网民来说,这几年有没有谷歌一样过,而且还过得更好。正当许多人早已忘记谷歌是啥时,石博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强调“我们一直都在,一直都在,一直都在”,个中意思,值得玩味。

  和google一样,不少西方互联网公司既垂涎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却又不愿意接受中国法律的规定。以谷歌为例,谷歌搜索从语言到搜索规则的制定,都遵循美国的价值观,成为推销西方意识形态的“神兵利器”。谷歌6年前以网络自由为幌子,企图以其先进技术为筹码要挟中国,不愿遵守中国的法律,“只好挟起皮包走路”,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谷歌声称自己“不作恶”,但实际情况远非如此。美国伯克利大学的报告称,谷歌能追踪用户在互联网所有领域88%的行为,《华盛顿邮报》曾报道,“人们在使用谷歌搜索引擎时,用户的个人电子邮件、观看网络视频等信息就遭到谷歌偷窥”。英国作国安德鲁曾提出警告,“如果有恶劣企图的人掌握这些资料,一夜之间就能够变成不可一世的混世魔王”。

  谷歌于2011年曾承认,把欧州资料中心的数据交给美国情报部门。斯诺顿揭发的谷歌,更是劣迹斑斑。连睡在同一张床上的盟国尚且如此,何况挑战其“世界老大”地位的中国?中国的互联网上需要飘着自由的气息,那里同时必须是安全的。一个以“不作恶”为座右铭,但实际上不服管束信马由缰的谷歌,能给中国带来安全吗?什么叫“不作恶”,标准是什么,谁来评判?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促请各国尊重“网络主权”,“网络空间和现实世界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既然各国对该国的网络空间有管理的权力,每一家企业都要接受监管,谷歌没有权利例外。

  谷歌搜索是否再回来,已不是中国最在乎的事,中国更注重的是“选择权”。重要的事情也说三遍。正如中国“网络总管”鲁炜所说,“我有权利选择朋友,我们确实不欢迎那些挣中国钱、占中国市场,还污蔑中国的人,就像每个家庭都不欢迎不友好的人到家里做客一样。”

  要赢得中国市场,就必须遵守中国法律。谷歌“在与不在”,不是自已说了算,也不是最重要的事情。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的花样中文拜年,我们姑且听之。说一尺,不如行一寸;中国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德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