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TPP来了怎么办?《芈月传》里有答案
发布时间:2016-02-04 15:30:56来源:荆楚网

  当各位还闷头在支付宝集福时,今天(4日),美国已集齐其他11个谈判国,正式签了TPP。

  牵头的是美国,中国被排除在外,于是担忧之声不绝于耳,如同各位吐槽“敬业福”一福难求一般。为了不让这事影响祥和的节日气氛,动向新闻得说点什么。

  TPP,也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始于2002年,旨在促进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美国2008年加入,后来居上成为主导者。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之下,美国试图使之成为制衡中国的“经济北约”。

  其他的门槛先不说了,在TPP参加国的自由贸易统一标准里,只是货币自由兑换、国企私有化两条,就连TPP官员都承认:这是一个只禁止中国入内的俱乐部。

  TPP带来的影响,各路分析不少,动向新闻总结出两条:第一坑中国,第二坑WTO。

  惊慌者们是这么推演分析的:WTO主张降低关税,TPP更狠,要零关税。不带中国玩的话,中国的贸易数额会大大减少,贸易顺差会大打折扣,外汇储备也将大大减少;接下来,就是大量的外资企业将从中国撤退……是不是吓死宝宝们了?

  对WTO来说,美国拉着占全球经济比重40%的一伙人搞团团伙伙,而且内部条件明显优于WTO,势必极大冲击现有的全球贸易体系——这体系,也是美国牵头搞起来的。你让其他一起推动全球一体化的国家怎么想:说好的一起到白头呢?

  怎么破?别慌,先知己知彼。

  比如,TPP协议在奥克兰签订之时,新西兰全国抗议活动四起。作为乳制品重要出口国,新西兰曾警告,若TPP协议无法打破各国对乳制品行业的高度保护,新西兰将不会接受。又比如,今天落笔签字的12个国家,除了美日,还有越南、文莱等。同学年底聚会,混得好的都会有意无意地让混得差的难堪,更何况几个富人带着穷亲戚搞开发。

  这只是TPP内部分歧的冰山一角,所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一再批评“TPP是政治驱动而非经济”。TPP内部的贸易绝对自由,先得地位平等、利益一致。

  无论现在还是将来,12国都不会铁板一块。如此一来,中国可以更加游刃有余的见招拆招了。

  动向新闻告诉各位,TPP的12个成员国中,中韩自贸区已经启动,新加坡、越南、文莱、马来西亚已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与中国有自贸关系,澳大利亚、新西兰、秘鲁、智利也与中国有双边自贸协定。剩下的,还是美日加墨四个老对手。

  TPP要搞网状抱团,中国就点对点的用双边自由贸易见招拆招。这情节,各位是不是在《芈月传》里看过:破苏秦“合纵”的,是张仪的“连横”。另外别忘了,中国还攒着“一带一路”、亚投行这些大招。

  在动向新闻看来,阴谋也好,阳谋也罢,不论是合纵连横的战国时代,还是当今世界,让强者受益、弱者受罚的规则,注定都不会长久。多元开放发展的趋势下,巴黎气候协议才是让全球合作迈向更长远的先驱模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动向新闻 袁超一

(作者:袁超一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