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理性看待“房贷新政”
发布时间:2016-02-04 17:24:06来源:荆楚网

  临近春节,购房者的买房门槛再次下调。昨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不实施限购的城市(武汉在其中),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为20%,二套房首付最低比例为30%。这意味着购房的杠杆效应继续扩大,武汉的改善性购房需求将热上加热。(2月3日长江网)

  2月4日是2016年的立春,立春之前的如此“房贷新政”,对“楼市”而言无疑就像是和煦的春光照入心间,引来再次发展的“春天里”。本次“房贷新政”是2015年7月以来,央行第二次调低首付比例,相比之前,二套房调整幅度较大,从去年7月之前的60%,调整为30%,购二套房的首付比半年前下降了一半。对于本轮首付下调,网友众说纷纭:大利好,门槛降低,买房不是梦;然并卵,房价降低才是正解;无所谓,反正没钱,不打算买……

  对房地产市场而言,“房贷新政”在很大程度上将刺激其持续火爆。房贷首付款比例的再次下调,势必会加速一部分“刚需”群体入市买房。以江城“楼市”为例,2015年1月,武汉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当月成交量超过2万套,尤其是改善性楼盘成交旺盛。从目前成交主流价位看,单价万元以上楼盘成交达43%,改善性楼盘大多集中于此。因此,降低首付将进一步释放改善性需求,不仅可缓解某些城市库存压力,对于武汉这样市场需求比较旺盛的城市,也将进一步释放购买需求。

  对于购房者而言,“房贷新政”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其买房门槛。无论是商贷还是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两年间的持续下调,意在降低购房“门槛”,刺激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此次首付款比例下调的范围依然限定在非限购城市,这意味着执行限购的城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不受该政策的影响。对于想买且有能力购买的购房者而言,“房贷新政”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按照目前新政,如果三四线城市新房均价约6000元左右,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大概需要60万元,如果首付比例由25%下降到20%,则可减少出3万元。

  诚然,首付款比例降低了买房的“门槛”,但购房者贷款的还款压力并未减轻。对于城市的还在为生活而发愁的中低收入者而言,“新政”无疑是“然并卵,房价降低才是正解”。同时,三四线城市由于银行房贷谨慎等因素,预计下浮可能性较小,政策将主要影响二线城市。

  四季轮回,是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自然规律,我们也自然习惯坦然面对。在很大程度上,“房贷新政”也不过是一次楼市调控,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我们也该理性看待,做出适合自己的或够或不购房选择。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