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立:“反逼婚”广告需要善意解读
发布时间:2016-02-11 22:11:22来源:荆楚网

  橘红的底色,可爱的卡通女孩形象,灯笼、鞭炮、福字等春节元素……近日,人流稠密的北京地铁东直门站出现了一则广告,上面写着“亲爱的爸爸妈妈别担心,世界那么大,人生有很多种,单身也可以很幸福”。 (2月10日新华网)

  “反逼婚”众筹广告一露面,就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特别是那些面临“被逼婚”的年轻人和家有这样年龄年轻人的父母们。“反逼婚”广告,是年轻人一种内心的呼喊。其实,需要整个社会,特别是上下两代人,共同面对,相互理解,共同迈过双方在婚姻问题上的这道坎。

  逼婚状况的出现,在近些年来表现的更为突出。原因在于上下两代人对婚姻、生活态度和生活经历的不同,使上下两代人对婚姻的早晚、是否建立婚姻等都有一个认同上的差距。这种差距,会随着上下两代人年龄的增长而进一步加剧。

  因为逼婚的出现,引发了系列新现象。诸如租女友、租男友回家过年等现象,甚至让一些年轻人不堪其扰出现跳海、回避回家过年的问题等情况。这种上下两代人对婚姻的不同认同,和由此采取的行动,确实是上下两代婚姻观的一次表现。

  “逼婚”与“反逼婚”,看似是不可调和,实则却体现了上下两代人对对方的一种情感上的在乎,只不过这种在乎存在着错位。不管是理性的公众还是专家,都呼吁上下两代人在对待婚姻问题上,需要双方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这样即可减小双方对立的紧张程度。

  从早前报道的“父母替子女征婚”,以及“百合网制作的催婚广告引发公众热议”,无非就是上下两代人在婚姻问题上出现异位进而加剧了上下两代人情感上的紧张甚至是对立的一种表现。对立并不可怕,关键是双方能够主动面对,加强沟通。

  “反逼婚”确实是年轻人向父母主动进行的一次公开表达,这并非是公开的挑战,而是摆在明面上的一次沟通。任何问题,当双方开始进行沟通的时候,就有了可以化解的开端,对待婚姻的问题上,也不例外。

  从父母一辈的角度讲,子女应该考虑到父母“逼婚”的情感上的需求,可以讲清自身的工作状态、生活态度,尽最大的努力,争取父母对自己的理解。

  从子女一辈的角度讲,父母应该理解子女在为新生活奋斗、在外漂泊,或者不同的生活态度而导致的双方认同差距,为子女在婚姻问题上,形成一个既关注又相对宽松的对话氛围。

  生活有了共同关注的话题,双方的情感才会有凝聚的力量。而要破解这种认知上的差距,确实只能通过沟通,换位思考,善意解读才能实现,“反逼婚”广告也不例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