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杨朝清:“孔雀女凤凰男”婚恋无固定模式可循
发布时间:2016-02-16 10:23:35来源:荆楚网

  这几天,不少读者的手机想必都被一桌农村土菜刷屏了。故事主角是一个上海女孩,她到江西农村的男友家过年,却被男友家的第一顿饭吓住了,遂立即提出分手,并离开了男友家,她也把这顿饭的照片发到了网上。不少武汉网友称,自己身边不乏“孔雀女”与“凤凰男”的恋爱故事,很多都有美好的结局。(2月14日《楚天都市报》)

  这名江西小伙子的遭遇,只不过是农村大学生婚恋困境的一个缩影。作为寒门骄子,一些“凤凰男”尽管通过高等教育实现了向上的社会流动,却在婚恋择偶过程中遭遇形形色色的障碍。上海女孩在春节期间连夜出走,不仅让这名小伙子承受了失落感和挫败感,也引发了新一轮关于“孔雀女凤凰男”婚恋模式的讨论和反思。

  作为幸运儿,农村大学生尽管实现了“向上爬”,他们却难以割裂与乡土社会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春节这个合家团圆的日子回到故乡,是许多农村大学生嵌入人情社会、关系社会一个不可绕行的路径。一桌看似寻常的农家土菜,却因为昏暗的灯光、不太干净的餐具、卖相难看的菜肴,让上海姑娘心生退意。

  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这位上海姑娘拥有自主选择婚恋对象的自由和权利;对于她的出走,我们要少一些道德指责和人性批判。如果我们换位思考,这位缺乏农村生活经历的上海姑娘,所面临着的不仅有“门不当户不对”的婚恋压力,也有着城乡之间因为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差异而导致的文化震惊。难以接受坚硬现实的她,离开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一项调查显示,59.0%的受访者认同门当户对的择偶观,67.7%的受访者认为门当户对有利于以后的婚姻。与这种阶层内婚姻相比,“孔雀女凤凰男”的婚恋模式显然要面临着更多的压力与困难。面对婚姻进入的重重障碍,有些“凤凰女”选择了离开,有些“凤凰女”选择了坚守;对这种不同的人生选择,我们不能进行简单的对错判断。

  婚恋从来都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遵循,“孔雀女凤凰男”既可能有失败的故事,也可能有美好的结局。只不过,透过这则故事,我们要关注处于“夹心层”的农村大学生——他们尽管实现了文化资本的提升,却难以改变家庭出身、人脉关系等社会资本;而在婚恋市场里,以财富为核心的阶层边界,和品貌边界、年龄边界、教育边界、社会资本边界一起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等级系统,农村大学生并不占据多少优势。

  只有让社会流动更加多元畅通,让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才能纾解农村大学生“融不进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的迷茫。从这个角度上说,“孔雀女凤凰男”的婚恋尽管是私事,却具有公共价值。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朝清

(作者:杨朝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