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钱桂林:“任性”请假条背后的人文关爱
发布时间:2016-02-17 09:36:39来源:荆楚网

  “元宵节,我想带爷爷回到25岁,陪爷爷再年轻一次。”近日,一张看似“无厘头”的请假条被杭州的网友晒到网上,引得无数人大呼“任性”。填写请假条的人是杭州某大型汽车企业的员工顾先生,递交请假条时,顾先生是忐忑不安的;得到领导批复时,顾先生是兴奋不已的,因为领导回复道:“只要动起来,年轻什么时候都不晚,即使是到80岁。批准假期。”(2月17日浙江在线)

  一个“任性”的请假,一个温情的批假,让一个很温暖、很感人的新闻呈现在我们面前。

  无论对于长辈还是正扮演社会中坚力量的年轻人来说,心中“不安分”的夙愿,总会出于各种客观原因而无法实现。等到客观条件可以满足时,却发现自己已不再年轻、不再有“活出动静”的热情。供职于杭州某大型汽车企业的员工顾先生,应该说是一位很有孝心的“不安分”员工,他为了元宵节能陪陪爷爷,让爷爷年轻快乐一回,竟然“任性”的写了一则忐忑不安的请假条。按理说,春节刚过,企业正好都陆续上班了,元宵节又不是什么法定节假日,还真不好请假休假;况且,顾先生的请假理由不是那么很充分,而且请假条的内容又有些“无厘头”。作为他供职的这家企业,完全可以予以拒绝。令人意想想不到的是,企业领导居然同意了请假,还不忘“格言”一句—— “只要动起来,年轻什么时候都不晚,即使是到80岁。”

  我们该为员工顾先生的孝心点赞,更该为有良好企业文化的杭州某大型汽车企业点赞。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来抓。坚持以人为本,是企业的立足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只有激活人的因素,解决了人的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发展的动力问题。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就是要改革传统的企业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把过去只注重对物的管理转移到重视对人的管理,由对人的“硬管理”转移到对人的“软管理”,由对人的行为管理转移到对人的思想情感的管理。发生在杭州某大型汽车企业内的一个请假和批假的故事,让人感受到该企业是多么注重人文关怀,多么注重激活人的因素。

  近些年来,不少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在员工的请假休假上太过刚性,刚性得不留余地、不近人情。其实,快马加鞭,不是良好的企业文化;冷漠管理,不是良好的企业文化。杭州某大型汽车企业如此很人性化的对待员工顾先生,对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的热情、对提升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大有裨益。我们期待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让人文关爱成为众多企业内的一道靓丽风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