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佳惠:负面清单勾勒政务公开侧影
发布时间:2016-02-18 15:47:44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政务公开总体迈上新台阶,依法积极稳妥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2月18日《新京报》)

  除了每天收看新闻,浏览政府官网,广大群众要了解政府的工作和动态似乎难有其他途径,而政府外的公开栏似乎也少人问津。这就使得政府工作似乎总是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让群众难以看个究竟。近日,中办国办印发意见,提出要依法积极稳妥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此制度无疑将为广大群众揭开政府的神秘面纱,勾勒出政府的“五官”。

  政务公开制度是实现群众参政议政权利的一块基石,政务公开方便群众了解政府动态,参与政府决策,监督政府行为。政务公开制度在我国早已实行,不过因为制度规定不够完善,导致政府在政务公开方面的自由权过大。政府在政务公开问题上想公开就公开,不想公开就不公开,遇到有市民申请政务公开,政府也能推三阻四,理由一大堆。2015年底,河南郑州市的郑女士向经开区教文体局申请公开当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入学信息无果,后将该局告上法庭,法庭上该局以侵犯学生隐私等理由进行了辩护。可见,政务公开与现行法律中确实存在“掐架”的情况。如果市民不起诉,政府确实有大把的理由拒绝公开。但是,政务公开不到位的结果就是极有可能发生暗箱操作,滋生腐败。

  如今,中办国办提出要实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该制度一出,就如同将政府的权力晒在阳光下,亮在群众眼前。政府在政务公开问题上不再“自由”,他们无法再找理由拒绝公开,而是必须对照清单办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有利于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有利于群众加深对政府工作的了解,有利于约束政府行为,提高行政效率。

  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好处虽多,但如果没有落实也不过是一纸空谈。中办国办既已给出时间表,各地政府就要抓紧制定落实方案,保证负面清单制度能够按时落地。当政府的神秘“面纱”揭开之后,相信许多质疑和谣言都将不攻自破。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佳惠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