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处彪:低俗闹婚该歇菜了
发布时间:2016-02-19 10:24:41来源:荆楚网

  今日,红遍网络的咸宁一男子街头穿丝袜戴胸罩裸奔的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原来,事件中的任先生当日大婚,他穿戴古怪出现在大街上其实是场闹婚闹剧。(2月18日南国网)

  在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结婚是人生大喜之日,必须够喜庆够热闹。亲朋好友欢聚在一起,不管是出于给新人加深“结婚不易”的印象还是遵从“不闹不兴旺”的民俗,有分寸、有节操的闹闹也属人之常情无伤大雅。但是,在社会越来越文明的当下,如果闹婚走向低俗粗俗甚至触犯道德和法律底线,那就该歇菜了。

  首先,公共场所是市民的共有空间,不是任何一个人的私密空间。这就要求我们在公共场所应注意自己的文明言行。上述闹婚闹剧中,虽然新郎官明确表示“我觉得结婚的时候就是要经得住闹,就算被‘整’也愿意。但是,你在公共场所如此穿着是否考虑过来往路人的感受,是否意识到公共文明容不下低俗闹婚?因此,无论是“怪异裸奔”还是把新郎绑在电线杆上或是把新郎扒光扔到海里,这些闹婚陋习多半不曾考虑公众的感受,实属低俗,如将其搬到公共场所实在是不应该。

  其次,在自家屋里闹婚也不是可以肆意妄为的。凡事应有度,闹婚亦是如此,否则就过犹不及,喜剧变悲剧了。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有的整人游戏因出现意外让新娘新婚日住进病房;有的捉弄手法恶俗不堪让新婚夫妇有了心理阴影;更有甚者对伴娘动手动脚,直接进了牢房。好端端的喜事被搞得乌烟瘴气,这就完全失去了闹婚仅有的一点好初衷。僭越道德底线甚至触犯法律底线的闹婚着实该歇菜了。

  婚礼习俗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部分。低俗粗俗的闹婚陋习显然与眼下的文明礼仪格格不入。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真正摒弃这种低俗闹婚,还需社会、政府以及自身的密切配合,还需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共同营造“拒绝低俗闹婚、文明办喜事”的良好氛围。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

(作者:赵处彪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