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远近:“为父母洗脚”的作业应该再多些
发布时间:2016-02-19 16:55:25来源:荆楚网

  春节放假前夕,长阳县火烧坪乡党委政府给22名机关干部和乡中心学校的300名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每人亲手为自己的父母洗脚,而且要求拍照上交。火烧坪乡党委书记李德兵表示,下一步,将把此项活动延伸到乡直单位、村组干部中。(2月19日新华网)

  对于给父母洗脚这种行为,有人认为完全是个人自由,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学生,都拥有不洗的权利,而没有必洗的义务。权力不应干涉道德领域的“私事”,把这项行为布置成一项“作业”,带着“任务思维”去执行,就徒增功利和作秀色彩,就会让孝行变味。但笔者以为,给父母洗脚这项作业即便是作秀,这秀也秀得值得,秀得高尚,应该鼓励和提倡。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孝敬父母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是做好一个人的基本道德要求。试想,一个人如果对付予自己生命的和辛勤哺育自己长大的恩重如山的父母都不知报答,不知孝敬,又怎会是一个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人呢?又怎么能指望他去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爱祖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又怎么能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呢?

  孝道是华夏子孙传承千百年的美德,孝道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至今仍在维护家庭、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华传统文化尤其孝道文化需要大力弘扬。而且,要求百姓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应该做到。另外,干部的行为还具有“风向标”的意义,让他们首先做到尊老、爱老、护老,社会的良好风尚才能真正形成起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才会发扬光大。

  陶行知说:“私德为立身之本,公德为服务社会和国家之本,私德不讲究的人,每每是妨害公德的人,所以一个人的私德更为重要,私德是公德的根本。考核衡量领导干部,要看公德,更要看私德,孝敬父母就属于“私德”。个人修德与家庭传承、社会稳定、国家善治是内在统一的关系,弘扬孝道对于教化人民和治理国家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因此,加强干部孝道教育对于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品行修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样可以使更多有修养、有操守的优秀党员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当然,对官员的孝行教育,也不是给给父母洗一次脚、拍张照片就能奏效的。像此类的“洗脚”作业应该再多些,利用多种形式对官员长期进行孝道的潜移默化引导和教育。只有让各级领导干部要常怀“孝”心,才能升华“小孝”为“大孝”,使干部从能够真正孝敬父母扩展到视人民为父母,把祖国当母亲。这样才能以‘公仆’之心鞠躬尽瘁,以赤字之心执政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写好新时期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远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