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王君莉:公务员工资调整该多点正面声音
发布时间:2016-02-20 11:32:20来源:荆楚网

  2016年新春伊始,公务员工资调整再度进入了议程。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盘点,近期已陆续有吉林、辽宁、山东、内蒙古、河南、四川等超过6个省份明确提出将在2016年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还有部分省市提出将推进工资制度改革。

  近年来,“公务员涨工资”一直是热点话题。去年,“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在全国基本完成,尽管得到了掌声,但也有质疑声的存在。新年伊始,公务员工资调整再度进入了议程,吉林、辽宁、山东等超过6个省份即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对此,又引发了公务员该不该涨工资的争论。关于此事,笔者认为,公务员工资调整该多点正面声音。

  公务员工资调整有利于促进养老金并轨改革。众所周知,现行的公务员工资结构并不合理,基本工资所占比重小,津贴补贴反而占了较大比重,而现在我国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其中个人缴费要从本人工资中扣除,如果公务员不涨工资,那么到手的工资就会下降,而此次公务员工资调整一方面能调整不合理的工资结构,另一方面使公务员到手的工资不下降,为养老金并轨改革铺了路。

  此外,公务员法有指出,公务员工资水平应当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然而,我国多数地区的公务员工资水平还是十年前的工资水平,已经与社会发展脱节,现在每年或者每两年调整一次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不仅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也能有效提高公务员的工作热情,使工作激情化成常态化。

  当然,我们不能对质疑声充耳不闻。大部分反对公务员涨工资的民众是因为对公务员工资并不了解,只要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话语权,同时在调整公务员工资方面做到合理化,如此,一遇到公务员涨工资的事就不满的惯性思维就会消失。而多了正面声音的公务员工资调整一事才能更加顺利的进行,公务员队伍和广大群众才能共享发展成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君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