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钱桂林:创新不是专家学者的专利
发布时间:2016-02-21 08:47:21来源:荆楚网

  今天,辽宁一位下岗工人在5年前参加电视节目时提到“引力波”遭到讥讽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参加节目的工人叫郭英森,他在节目中说,在新科学当中,是“加速系+引力波+物质波”,想做进一步阐述时,被嘉宾方舟子打断,说他是初中学历,只记住了几种术语便乱用;我们这个庙太小,他应该去拿几个诺贝尔奖,而且他的发明发现如果能够成立的话,我们的物理都不用学了。郭英森始终无机会做进一步阐述,便匆匆收场。(2月21日法制晚报)

  一周前,美国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这个消息让整个物理学界和天文学界为之沸腾,为之兴奋。但沸腾和兴奋过后,不少国人又有一番遗憾在心头——怎么又不是中国人的首次重大发现呢?

  让人倍感诧异的是,“引力波”一词,中国人而且是一名只有初中学历的下岗工人,早在5年前便已提出,可惜的是,这名工人被当作笑料而遭到节目嘉宾的嘲讽。在权威学者面前,这名下岗工人就是一个十足的弱势者,以至于没有进一步的发言机会便匆匆离场。

  诚然,科学上的重大发现,需要高深的专业知识,从这个角度讲,一名只有初中学历的人,真的难以与前沿科学“引力波”相联系。但凡事不能太绝对化,美国发明大王爱迪生就是一个极为明显的例子。他上学时,甚至被老师怀疑是低能儿,母亲不得不将他带回家。离开了学校的刻板和冷漠,爱迪生在家里反倒自由自在,他对发明创造情有独钟,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上千种发明不断问世,极大的改变了世界面貌。爱迪生连初中学历也没有呀,但谁能否认他不是享誉世界的大发明家?

  可想而知,我们的这位可敬的下岗工人,在节目中遭到嘉宾嘲讽后是怎样一番心情?毫不客气的讲,如今在不少电视节目中,某些嘉宾就是“毒舌”,他们惯于以不可一世的面目示人,仿佛自己的权威不可撼动!

  网友翻出5年前的这段视频并让其在网络上热传,是对中国人错过“引力波”的重大发现而深深遗憾,也是对受嘲讽的下岗工人鸣不平。谁说创新就一定只是专家学者的专利了?谁说低学历者就永远无缘科技发明创造了?创新是全民族的事,是全中国人的事,我们该向这位下岗工人投去深深的敬意,他是国人中的精英甚至可以说是民族的脊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