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降低契税距离安然入睡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6-02-21 10:12:20来源:荆楚网

  楼市出台降税新政。财政部2月19日发布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一套房和二套房降低契税,购买2年及2年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北上广深不享受二套房契税优惠和营业税优惠。分析称,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来一轮密集政策宽松。(2月20日《新京报》)

  降低购房契税让很多人兴奋不已。对于下定决心当房奴的人来说,这是大快人心的消息。无论比例是多少,对于“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百姓来说,能省一分就省一分。但是,需要思考的是:降低购房契税,距离百姓安然入睡还有多远?

  我想说说自己。我是有购房意愿的。我在江苏徐州一个县城上班,家住农村,上班很不方面,风里来雨里去,还要兼顾孩子上学。如果能在城区拥有一套房子,该是多好的事情?我也看了很多房源,最终还是打消了 “住房梦”。有人感到好奇,国家倡导“以价换量”,眼下房价降低了点。加大了对炒房打击力度,房源也不紧张了。这个时候购房岂不是最好的时候?

  的确,从以上两点来看,这个时候属于最好的购房时机。不过,对于我这样工薪阶层来说,还是有顾虑的。我家属于单职工,我的月工资不到2000元。虽然也有住房公积金,可是公积金里每月进来的资金不可能偿还房贷。也就是说,如果贷款买房,除了公积金里的资金之外,必须从工资里再拿出一部分偿还房贷。不到2000元的工资,拿出一部分还房贷了,该如何承担水电费和物业管理费?即使一点人情礼节都没有,也是举步维艰的。

  眼下,困扰人们“住房梦”的因素众多。比如,在我们这些人对于公摊面积难以接受。假如购买120平方米的房子,公摊面积会在30多平方米,占据房子四分之一价格。公摊面积比例合理性需要反思。比如,虽然价格比最贵的时候便宜了,可是还是处于“高度位置”。一些开发商依然抱着幻想,想等政府出更多力量拯救楼市,这也是错误的。救楼市靠政府可以,然而不能完全指望政府,还应该依靠自己。这就是要理性看到:房产暴利时代终将过去,再想依靠盖一个小区吃几辈子不现实。当然,也需要政府在房产问题上多些民生情怀,放弃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为房价回归到理性、科学位置尽点心。

  按照财政部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这种办法是民生利好。只不过,对于压根就不可能承担高房价的百姓来说,这依然是杯水车薪。买不起房子的百姓只能看着鬼城空城“望房兴叹”。

  房产经济涉及方方面面,牵一发动全身。让房产事业健康发展,才能真正利好事业前行。这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对房产经济的依赖,房产是市场,更是民生担当。降低购房契税,距离安然入睡还有多远?买房子,不仅是能住进去了,还应是能睡得着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