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科技创新要在“顶天立地”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6-02-21 11:26:18来源:荆楚网

  最近9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科技部负责人至少4次坐上汇报席。仅这一细节,便透露出李克强总理重视科技创新的良苦用心。他曾说:科技创新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发展战略的成败,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而又指出:科技创新要面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顶天立地”上下功夫。(2月20日人民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发展战略的成败。而科技创新只有面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顶天立地”上下功夫,打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之间的“天堑”,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驱动发展。

  对于科技创新来说,所谓“顶天”,就是以原始创新研发高精尖技术,推动“双创”向更高层次跃升;“立地”,就是依托“双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按照这样的定位,科技创新要真正实现“顶天立地”,首先必须在凝练“顶天立地”研究目标上下功夫,通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关键的科技支撑。同时,要适当拉长创新链,通过科研院所与企业协同创新等形式,推动科技成果实现工程化进而实现产业化,做好科技与经济的对接。

  从政策支撑层面来说,实现科技创新“顶天立地”,需要一系列“组合拳”作保障。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创新科研投入、科技管理、收益分配、科研协同和政府服务等机制,使广大科研人员能够自主决策、潜心研究;要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构建最广泛的创新平台。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使创新资源配置更灵活、更精准,凝聚大众智慧,形成内脑与外脑结合、企业与个人协同的创新新格局;要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环境,使创业创新者贡献有回报、权益有保护、社会有地位,增强全社会持久创新的动力,在创业创新实践中造就高素质的人才大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作者:刘灿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