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拒绝“大洋怪”让建筑回归基本属性
发布时间:2016-02-22 10:00:10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针对当前一些城市存在的建筑贪大、媚洋、求怪,特色缺失和文化传承堪忧等现状,《意见》提出建筑八字方针“适用、经济、绿色、美观”,防止片面追求建筑外观形象,强化公共建筑和超限高层建筑设计管理。鼓励国内外建筑设计企业充分竞争,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民族自信的建筑师队伍。(2月21日新华社)

  近年来,全国各地许多城市建筑出现盲目“山寨”、贪大求洋求怪等现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八字方针”,可以让各级领导干部尊重建筑设计规律,不再好大喜功。以前一些地方的建筑之所以出现贪大、媚洋、求怪的现象,主要是当地主政者想突出个人的地位。

  一个城市建筑,特别是一些标志性的建筑,会影响几代人的记忆。当地建这些“标志性建筑”,无非是当地主政者想让民众知道这个建筑是谁在任拍板建造的,让人对这个城市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这些官员毕竟不是行家,他们的拍板中隐含着很大的个人爱好成分,他们常常把在其他地方看到的认为好的建筑拿来进行模仿、抄袭复制,或者是用贪大求洋、媚俗怪异来吸引民众的眼球,从而触及公众审美底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在一些地方,建筑设计费占到整个建筑建设的很大比例。一些建筑设计公司为了在设计竞争中取胜,千方百计迎合当地主政者的喜好。他们不是把功夫用在设计上,而是花在打通各种关节上。而有些地方主政者也看中了其中的好处,牢牢抓住拍板权不放。在南方一个城市,大到城市区域设计,中到一栋建筑,小到一个公益广告牌的设计,都要分管市长点头。设计公司只要领会了领导的意图,就好办,设计起来也就轻松多了,当然“好处”也是不会独吞的。

  这次中央国务院下发的《意见》提出建筑“八字方针”。从而让建筑设计理念坚持经济适用、美观大方、绿色低碳,回归建筑基本属性。《意见》明令严格建筑设计规划审查,进一步强化了规划的强制性,提出“凡是违反规划的行为都要严肃追究责任”。 城市总体规划的修改,必须经原审批机关同意,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从制度上防止随意修改规划等现象。

  在这里,我们要提醒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执行《意见》,在建筑审批和拍板过程中,要尊重建筑设计规律,尊重专家意见,不搞形象工程,慎用标志性建筑。千万不能通过干预建筑设计达到个人目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