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颜陈:建筑风水与网络口水
发布时间:2016-02-22 17:20:13来源:荆楚网

  针对当前一些城市存在的建筑贪大、媚洋、求怪,特色缺失和文化传承堪忧等现状,中央《意见》提出建筑八字方针“适用、经济、绿色、美观”,防止片面追求建筑外观形象,强化公共建筑和超限高层建筑设计管理。鼓励国内外建筑设计企业充分竞争,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民族自信的建筑师队伍,倡导开展建筑评论。(2016年2月22日《新京报》)

  建筑是人类生活与自然环境不断作用的产物,建筑中的点、线、面,可以组成不同“表情”的建筑形态,传递不同的建筑信息。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建筑文化内涵和风格是不一样的。中国传统的建筑文化,以其多样性的表现形式、浪漫的艺术精神和丰富的想象力,在人类文明长河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究其根本,是基于与自然高度协同的中国文化精神,和循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完美结合,才构建了极具“中国风”的建筑艺术精品。如果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那就是“风水”,所谓“自然山水好风水,天地乾坤良云天”。

  从风水文化角度来看,和谐、共振、阳性的风水场对人和事物会产生好的吉的作用,不和谐、阴性的风水场对人和事物会产生不好的凶的作用。此前,舆论场聚焦的央视大楼、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等建筑,因造型奇特引发网民恶搞,像枪像蛋、阴阳调和的说法在网络风行一时。“网络口水”对建筑造型进行重口味解读,间接地构成从网民主观角度出发的有效社会参与,远远超出了建筑设计者在文化层面“天人合一”的概念阐述,荒诞且真实地影响着建筑的“风水”。这种恶搞,相比大楼别扭的视觉效果,只会让人更不爽。

  建筑风水与网络口水之间的关系,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考视角。建筑的本质是为人服务的,能否与人形成融洽的对话关系,能否与周围的环境和谐共生,更多的是考量建筑的功能,而非造型。网民选择大楼造型这样不痛不痒的“突破口”,采用非主流的话语方式放大争议,背后其实隐含着草根阶层普遍的思想主张,比如消解权威、反对文化霸权、张扬主观情感等。作为一种特殊的心理反抗,网民在放大“奇葩建筑”造型个性的同时,也在突出建筑个体的放射外向性格,这就使得大楼不仅与周边建筑环境难以兼容,在舆论环境中也是“惟我独尊”的霸气形象。一贯处于弱势和被动的网民在强烈的心里反差之下,群起而“哄”之也就不足为奇了。

  网络口水对“建筑风水”的冲击,是一种另类的社会行为。中国建筑特别重视群体组合的美,不管哪种构图方式,都十分重视对中和、平易、含蓄而深沉等美学性格的追求,体现了中国人的民族审美习惯。那些张扬个性的建筑虽然扎根中国大地,但骨子里追求的却是欧洲等其他建筑体系、体形体量的强烈冲击。有些建筑甚至走得更远,弄得“不中不洋、不新不古”,还美其名曰“继承和发扬了中外建筑的精华”,引发“网络口水”真是一点都不冤枉。网民所营造的全民狂欢幻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时期经济、政治发展进程中社会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冲突或失范,未必存在理性判断和价值准则。只有把握住“网络口水”背后隐藏的社会心态,才会对一些现实问题有更深刻的理解。

  好在建筑风水不仅重“形”,而且重“神”。网络口水对“形”的调侃,实际上是对“神”的期待。中央文件这次提出建筑八字方针“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在贪大、媚洋、求怪,片面追求建筑外观形象等方面“踩下刹车”,可谓“阴阳调和”之举,焉得不是建筑风水与网络口水“共赢出彩”的幸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颜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