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水洪波:共享发展让荆楚百姓收获“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6-02-29 14:55:49来源:荆楚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始终将“人民”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在“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湖北结合省情,顺应民意,吹响建设“幸福湖北”的号角。湖北不辱使命,牢记“六民要旨”,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把“民生决定目的”作为“底线之底”,积极回应病有所医、少有所学、老有所依、食品安全、收入均衡、就业保障、环境治理等民众关切,不断夯实着“幸福湖北”的基础,努力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2016年2月29日荆楚网)

  在五大发展理念当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方面好比五根手指头,握紧便是一个拳头。这当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便是共享。共享发展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能否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党的十八大提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如何让荆楚百姓收获获得感?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幸福湖北”的奋斗目标——“要更加关注全省人民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幸福指数,更加突出共建共享和保障民生的制度性安排”,“让全省人民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安全、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共享发展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享发展是由人民的主体地位所决定的,是以人为本思想的集中体现,凸显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湖北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5年来,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挖万塘”、“洁万家”、“惠万民”、“通万村”,已经成为访民情、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的民心工程。从公交车上问民生,到回访全国最大移民集中安置区柴湖;从走进社区看养老,与大学生共话“最难就业季”,到夜访农户查扶贫,去随州抗旱送水;再到岁末年初的不打招呼暗访安全生产……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的工作线路图,情系民生,一枝一叶,饱含深情。

  共享发展是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的现实需要。实现共享,必须共建。进而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只有全面共享,才能够调动全体共建。“十二五”期间,湖北省353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五年来,新增城镇就业累计超过4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1119.43万人。精细化的扶贫措施不但让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还帮助他们融入城镇化、工业化的大潮,走向就业致富的小康之路。

  在“幸福湖北”建设中,幸福不是等靠要“分果果”,“幸福之花”需要众手浇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是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其中,“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汇聚民智,最大激发民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在荆楚大地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理念,化为一系列落地生根的惠民政策,一道道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福祉。这也表现了在贯彻共享理念方面,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定信念和巨大决心。

  湖北发展以“民生是发展的落脚点”,用“幸福湖北”建设凝聚人心、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幸福湖北”,成为推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价值导向,集结成激励全省人民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奋进号角,开启了“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新征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