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从经典方法中汲取“三重力量”
发布时间:2016-03-02 12:02:18来源:荆楚网

  在毛泽东同志的经典著作中,《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一颗璀璨的明珠。时隔67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重温“经典方法”,在各级党委中掀起了一阵“重温经典热”。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当我们刻意强调某一件事情的时候,说明这件引起关注并有待改进。强调学习党委会工作方法,说明有些党委会工作方法上有些不尽如意的地方。比如,有的党委会工作运行不够规范,率领一个地方发展的战斗力还不够强;有的党委会成员素质不高、能力偏弱,缺乏相应的工作方法;有的党委班子成员之间各搞各一块,或者闹矛盾,有内耗,合力不强等等。

  个人以为,重温“经典方法”,至少要汲取“三重力量”。

  班子每一个成员,要在重温经典中提升个体能力。如果用“木桶理论”来分析,班子中能力最差成员,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班子成效。每个班子成员都要从经典中学习工作方法,要学会听取基层意见,“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要学会用十个指头“弹钢琴”,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奏出和谐之音。要学会“数”的概念,基本的统计、主要百分比,要做到心中有数,不能马而虎之,大而概之。要学会“抓紧”,不能伸着巴掌抓工作,不能重部署轻落实,或者有安排不检查,这些都是抓而不紧的表现。

  成员与成员之间,要在重温经典中提升合作力量。俗话说,一根筷子轻易折,一把筷子折不断。党委班子成员之间,“谅解、支援和友谊,比什么都重要”,这就是说“团结”。当然团结也不是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完完全全穿一条裤子,一个鼻孔出气,而是在明辨是非、有利全局的前提下讲团结。班子成员各具个性,这样的团队才会百花齐放,异彩纷呈。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在大是大非面前,观点鲜明;在个人喜好私利方面,适度让步,共同维护团结。同时还要“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无限风光在险峰,能把与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团结在一起,这应该是团结共事的最高境界了。

  党委会班子,要在重温经典中提升整体战斗力。衡量一个党委班子好不好,核心要看是否有整体战斗力。除了班子个体能力、相互合力,还需要整个班子有一个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坚持问题导向,遇到事情题,大家一起商量对策,研究方法,解决问题;要“互通情况”,对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相互交流,增加工作的透明度;还要“安民告示”和“精兵简政”,开有准备的会,讲简短的话,写简明扼要的决议案,提高工作效率。一个党委会,就是一个地方、部门、单位的中枢神经,科学规范的运行机制,能够保障党委会各项工作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地推进,否则,就会乱指挥、打乱仗。

  经典,总是有其跨越时空、不落俗套的生命力。重温经典,就是在纷繁的现时里,在宁静的思考中,从历经岁月检验、依然熠熠生辉的瑰宝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