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钟哲:当创业成了盗窃的借口
发布时间:2016-03-03 08:31:50来源:荆楚网

  海归女硕士瞿某在国内开公司创业,没想到事业不顺,公司难以维系。一次,瞿某在海淀区一所著名高校自习室内整理工作材料,其间发现旁边桌上放着的笔记本电脑无人看管,便伸出了贼手。此后,瞿某连续作案10余次。今年2月24日,检方以涉嫌盗窃罪对瞿某批准逮捕。(3月2日《京华时报》)

  涉嫌盗窃,案情重大,海归女失去自由接受审判,等待法院宣判有罪与否,这是合乎逻辑的结果。令人意料不到的是女硕士如此交代:第一次偷东西就是想自己用,第二次是公司没钱了,偷笔记本电脑卖了应急,之后再偷就是想为以后公司发展预备资金。

  顺手偷别人放在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可能是见财起意,一时为了私利财迷心窍,这种心理比较常见,但若说是为了筹备发展资金,就有点让人不相信了。一来公司发展业务,需要资金不是小数;二来依靠这种方式,实在有些不大靠谱。说穿了,发展公司,倒像是为偷盗行为增加一点让人同情的成分。同时亦可看出,当创业成了盗窃的借口,人就整个儿魔鬼缠身,失去了理性思考的能力。

  一次偷盗顺利得手,让她尝到了急功近利的好处,加上高校自习室不像公共场所少有人高度防范的特点,就让她屡屡得逞。于是私欲越发膨胀,胆子越来越大;于是从1月1日至1月18日,瞿某多次在该大学自习室内作案,盗窃苹果笔记本电脑、联想笔记本电脑、小米手机等物品。盗窃已然成了她“生财”的方式。——创什么业啊,这就是最为直接的效益。

  这个世界有各种各样的诱惑,一不小心,就可能走上一条通往深渊的险路。笔记本电脑放在桌上,伸手就能据为己有,这是一种诱惑;顺利得手,立马增加了自己的财富,这又是一种诱惑。当这些诱惑叠加起来的时候,就形成一次次停不下手来的冲动。人一旦处于冲动“模式”,理性就会远她而去。相反两条难以避免的情形,很快就会找上门来,一个是“利令智昏”,一个是“伸手被捉”。使青春、靓丽、希望、未来,顿时失去应有的光彩。

  仓央嘉措在《问佛》中写道:“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让海归女蒙上灰的,正是世间的诱惑。而诱惑就在那里,只有“勘破、放下”,才能获得真正的“自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