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勇:周小川强调检讨金融监管有何深意?
发布时间:2016-03-03 08:39:16来源:荆楚网

  2016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一次会议于2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召开。作为东道主,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一言一行无疑都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周小川指出,我国的金融监管体制在危机中也有一些不令人满意的表现,特别是2015年中国金融市场出现的一些动荡也促使我们反思金融监管体制需要做出调整。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主动适应新常态,要善于防控金融风险,完善金融监管机制。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在“系统性安全”得到基本保障的前提下,让市场主体充分博弈,实现资源的自主配置,自主确定交易价格,同时,监管者依照法律授权实行监管。

  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三轮股灾考验,对“系统性安全”的认识,可以总结为:保障“系统性安全”既离不开市场主体,也离不开监管者对市场外部的因素予以很好的协调和处理;不仅要依靠证监会与股市参与者,还需要依靠人民银行、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等整个宏观治理系统和整个资金流转系统,形成一个多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联动机制。

  事实上,要提高市场制度的合理性和完善性,提高中国股市的违法违规成本,减少因市场信息不对称性问题而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都离不开对金融监管机制的完善。

  而要完善金融监管机制,首先,需要加快现行《证券法》的修订进程,使市场参与者有法可依。现行的《证券法》缺乏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规定比较简约。在《证券法》修订草案迟迟没有出台的情况下,之前对违法违规行为局部实行“顶格处罚”,很多时候只是一种挠痒痒,像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规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投资者至今也没有有效的维权渠道。

  除此之外,为应对股市暴跌可能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需要建立和完善平准基金机制。平准基金为证券监管部门服务,成为有效的证券市场直接监管手段之一。平准基金的作用就在于解决流动性风险,同时可以兼顾价值投资的引导,这是总结去年下半年应对风险的一个重要成果。该机制有必要长期保持下去,同时,需要根据市场变化情况不断完善。

  正如周小川所说,要考虑新的监管体制是否有利于宏观审慎政策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政策框架的执行。新常态是新挑战,更是新机遇。在新的一年里,中国股市需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完善金融监管机制,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作为,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勇

(作者:李勇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