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评声:“赌徒”思维造就短命“零首付”新政
发布时间:2016-03-03 10:18:13来源:荆楚网

  3月1日下午,沈阳市政府下发《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该意见提及,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并首付比例可以零首付。沈阳的这一房地产新政,因“大学生可零首付买房”广泛传播并引发热议。当晚,沈阳官方发布消息称,“零首付”暂不具备出台条件。(3月2日光明网)

  从发布到取消,沈阳市这个引发了轩然大波的房地产新政只存活了半天,堪称史上最“短命”新政。无论是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还是为了“去库存”,该实施意见都称得上奇葩且草率。从贷款风险角度来讲,在校生并无稳定收入来源,且置业冲动较高,断供或者毁约的风险实在不小。与其说是用一套房子“拴住”年轻人,倒不如说给公积金和银行绑了一颗“不定时炸弹”。也难怪政策一经出台就引发了官方媒体到学者、网民的一致“炮轰”,人民日报微评更一针见血的批评“要尊重楼市规律”。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这项新政的半路夭折实属必然。

  但问题在于,如此不科学、不严谨且带来巨大风险的政策是怎么通过,怎么出台的?究其原因,还在于政府的“赌徒思维”在作祟。从学界和网民的强烈反弹和质疑来看,该项政策在出台前是否广泛征求过民众,尤其是在校学生、新毕业生及其父母等利益相关人的意见,是否向公积金中心、银行和专家学者征询过建议,是否进行风险评估和可行性评估,均要打个大大的问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这项政策会给银行贷款和房产市场带来巨大的风险,却孤注一掷,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匆忙出台政策,显然就是抱着赌一赌潜在风险是否会爆发,试一试民众是否反弹的心态。都说“小赌怡情,大赌伤身”,一般人抱着赌徒心态处理家庭投资、择业置业等重大事项都容易陷入偏执、狂热和不理智的状态,最后满盘皆输,更何况一方政府拿着上亿的资金来“豪赌”?

  “零首付”新政的匆忙“半日游”更暴露出个政府机构的“乱作为”。一项重大公共政策的出台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必须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谨慎推出,坚定执行”。不经调研就头脑发热,想当然的出台一项重大政策,发现民众和社会舆论“不买账”就忙不迭的“召回”。行事如此没有章法、没有原则难免让民众产生朝令夕改之感,长此以往民众还会对日后出台的政策制度留存几分信心?

  寿命只有半天的新政实在让人尴尬,但当地政府在公共政策制定上的任性和不理智更让人担忧。“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项楼市新政虽已“夭折”,却能成为一面镜子,让各级政府机构在调研制定政策时多一分慎重,多一分严谨,多一分理智,少一分狂热,少一分任性,少一分想当然。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