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隔山:“四个着力”指明政协工作方向
发布时间:2016-03-04 15:43:09来源:荆楚网

  务实真言共谋新蓝图,凝心聚力同创新伟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3日央视网)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政协会议报告中,从八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人民政协的工作。也对人民政协2016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确指出“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短板意识,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着力做好团结联谊工作,着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为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笔者认为,“四个着力”为2016年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

  着力增强协商议政实效。从人民政协本身的职能看,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它本质上就是一个实行协商民主的场所、组织和载体。作为人民政协如何在增强协商议政上取得实效,必须结合工作实际,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务实真言共谋新蓝图,凝心聚力同创新伟业。而时下的工作实际就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助力“四个全面”的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就当前而言就是应在扶贫攻坚、“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的破题上加强协商,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实效。

  着力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三大主要职能之一,作为人民政协就是要通过提出建议和批评协助党和国家机关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官僚主义。民主监督要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的落实。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大气污染防治、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大运河申遗成功后的保护与利用等课题开展民主监督。这应是今年民主监督工作的方向。

  着力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团结联谊就是要疑心聚力,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作为人民政协不仅要发挥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还应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化,正如报告中指出,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同心圆越大越好。其目的就是要凝心聚力,进一步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实现“中国梦”。

  着力提高调查研究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调查研究对政协工作来说也同样重要。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工作方法和重要环节,通过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有效发挥委员主体的载体作用。如何提高调研水平呢,依笔者看,如报告中所讲,调研应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以此做到调研与实际相结合,简而言之就是要实事求是开展调查,如实反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坦诚提出创新改革发展建议。

  稿源:荆楚网

  作者:隔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