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做好留守儿童的“十三五”考题
发布时间:2016-03-06 16:36:53来源:荆楚网

  2016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提交了《关于建立新型农业普惠金融体系的提案》和《关于提升农村地区儿童安全教育工作的提案》两个提案,这是他3年来再次提交关于这两个议题的提案。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意”相同,当为他的“执着”和“较真”点赞。

  提及“留守儿童”,是父母之痛也是社会之殇,也是这几年来两会上的高频词。近年来,无论是从顶层设计,还是政策落实,留守儿童的问题都在步履铿锵地破题当中。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在硬指标硬任务上有所规定,结合《意见》,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不少建议。

  此前,一部反映农村留守儿童学习生活的影片,《不想长高的孩子》戳中社会的泪点,稚嫩的脸庞,幼小的年纪,千方百计不想长高,只为能够免买去看妈妈的火车票。可以说,影片是一个真实的“留守”现状的折射,留守群体的缩影。不管是父母无法选择的别离,还是留守后生理心理问题的无法解决,他们都不应该是全面小康“被落下”的一个,都应该是“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一份子。

  诚然,一直以来,关于“关爱留守儿童”的问题备受关注,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同样,也不得不承认,这是社会发展客观存在的必然“产物”。但是,我们更应当看到,今天的社会发展,到了社会转型期,百年目标的实现,百姓幸福感的获得,补足“短板”才能更好地前进,解决“留守儿童”的历史欠账迫在眉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步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意见》如何实施?配套政策如何落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减少事实上的“单亲教育”、“隔代教育”、“寄养教育”等现象,做好留守儿童的“十三五”考题,这道涉及政府、学校、家庭的综合体,值得全社会的深思。

  政府作为民生的保障者,政策的执行者,需要做好最后一公里的“破题”。确实,父母的陪伴才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根本出路。但在当前农民工无法短期内实现回流的现状下,首先要履行的是监督保护作用,比如,建立健全综合治理体系。同时,要做好长期制度性的规划,以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加快小城市建设,创新手段吸引农民工回乡就业,改变他们“无法选择的别离”的现状。在户籍制度上,加快改革进程与效率,逐步消除户籍限制的瓶颈。

  学校作为事关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场所,也当为其撑起 “半边天”,做好保护留守儿童的考题。寄宿制学校是关爱保护留守儿童最有效的途径,多一些情感投资,多一些耐心疏导,多一份责任关怀,努力创造“吃在学校解食优、住在学校受关爱、学在学校学知识、乐在学校感幸福”的条件,要在“管、护、教、娱”上全方位下功夫。

  孩子的阳光是祖国明天的希望,留守儿童的成长是无数个家庭的期望。虽然基础差,历史欠账多,但是“十三五”的考题来了,我们就必须做好准备,克难攻坚,破难题、迎挑战、解问题,交上满意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