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宋潇:高校食堂“神菜”值得欣赏不值得品尝
发布时间:2016-03-10 09:01:13来源:荆楚网

  橙子鸡片、西芹炒草莓、玉米粒炒葡萄、葡萄西红柿……近日,号称“中国第九大菜系”的高校食堂又推出一批新鲜菜式,被网友称作“神菜”。有网友认为此类“神菜”为“黑暗料理”,表示“让人不忍直视”;但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是一种创意,表示“色泽好诱人,好想尝尝”。(3月9日中新网)

  无独有偶,类似的“神菜”我看到过很多,也吃过很多,但说句实话,味道真的没有看起来那么好,我无意质疑高校食堂师傅的创意,可能是我坐井观天、口味挑剔,对这样的“神菜”已经失去了初次相遇的新鲜感,相反,我很厌恶这样的“花式菜肴”。

  为何这样说?因为如今很多的高校都推出了所谓的“神菜”,有的是西瓜炒肉,有的是月饼炒辣椒,还有的甚至是将一些不知名的菜式组合在一起,暂且不论这些组合的卫生是否有保障,如果仅仅是为了吸引眼球,聚拢学生消费的话,这样的创意不值得推广。

  当然了,关于卫生方面,学校已经做出承诺称绝无后顾之忧,那是否证明我们就能放心吃了?其实不然,对于高校食堂层出不穷的“雷人”菜品,无论是混搭还是保持原味,都要建立在保障饮食健康的卫生上,而且食材搭配不能完全为了博眼球、玩噱头,比如月饼炒辣椒、辣条炒饭,在我看来,就实在有点搞笑。

  可能读到此,你可能会说我不懂浪漫、太古板。确实,出于对病从口入的忧虑,我对这些菜品并不感兴趣,虽然我很清楚,这些菜品会让更多学生愿意在食堂吃饭,但是梳理高校食堂的“奇葩食谱”,不难发现,在这些奇葩搭配中,创意很好但味道却乏善可陈,有些居然宣称有食疗功能。

  我不反对食材搭配创新,只要是烹饪得当、营养均衡就可以。比如像水果炒肉、韭菜豆腐土豆泥等之类的奇怪搭配,在营养方面是很好的,水果本身含有很高的维生素,它与肉放在一起是很好的营养菜,豆制品也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这其中,一方面是厨师的创新,另一方面是学生思想活跃,易接受新鲜事物,所以原创的食材搭配才有销路,但厨师也要学习不同食材的科学搭配,不能乱搭。

  对于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菜式,很多学生可能会在吃饭前发一条动态,或者配上一段文字:看,这样的混搭你见过吗?或者配上美美的自拍:今天我吃的是这个哦……类似这些极具网络时代色彩的举动,只能是转瞬即逝的“眼球游戏”,无论菜品味道是重口味还是小清新,它都只能是一种面对众口难调局面时的应景之策,你可以热情追捧,我也可以嗤之以鼻,各种爱有各种姿态,这样的“奇葩料理“,我真的不想再吃第二次。

  烦请原谅我的任性,也请食堂师傅多看一看《舌尖上的中国》,有新意更要有心意,这样做出来的菜才不会是“黑暗料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