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肖璐:用好“三镜说”看清经济发展好风景
发布时间:2016-03-10 09:14:20来源:荆楚网

  针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论调,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唱衰中国的论调是戴着墨镜、近视镜、偏光镜看中国。戴墨镜看,什么都是黑的;戴近视镜看,是短视的,不看长远,也不看实质;戴偏光镜看,只盯着中国的问题,把问题扩大化。唱衰的论调是会落空的、破产的。(3月9日荆楚网)

  经济一直是国家发展的命门,今年两会用中国经济“气质”很好总结了我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发展势头。但在经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改革浪潮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等“歪理邪说”甚嚣尘上。少数人戴墨镜看什么都是黑的;部分人戴近视镜看,不看长远也不看实质;一些人戴偏光镜把光线过滤,只盯某一方面看。带着这样的“眼镜”既伤害自身看不清中国经济生长好风景,也影响社会团结稳定损害经济大国形象。应对此等言论需要用“三镜说”看清经济发展好风景,让唱衰中国经济的人“大跌眼镜”。

  摘掉墨镜,看公正看客观。几乎每个人都听过“疑邻盗斧”的故事,有一个人丢了斧子,老怀疑邻居偷了,怎么看邻居都像偷了他的斧子。找到斧子后,再看邻居却怎么也不像了,这是典型的带有色眼镜把人与事都看歪了。中国经济亦如此,若心中带着满满的负能量只会一叶障目看不到经济发展的进程,看不到当下发展的利好形势,黄金也只能看成沥青,继而陷入无穷无尽的怨天尤人和仓皇无措。世界是一个多棱体,若眼前只剩黑暗,不妨换个面客观公正看待,自有另一番精彩天地。

  调好焦距,看长远看本质。去年我国经济增速为6.9%,经济下行的压力让部分人患了“近视病”。这种病是一种精神上的短视,指只盯着“脚下”,忽略前方的“美景”。事实上,6.9%的增速来之不易,速度已位居世界主要国家前列。现在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10年前增长2.5个百分点,一年的经济增量已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国家的年经济总量。长远来看,新常态下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使然,也是为我们经济飞跃注入新能量。

  增设角度,看全景看辩证。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全球经济形势“不如人意”,艰难中求发展,泥泞中迈大步已是难能可贵。但一些人盯着中国经济发展中某一方面的问题,以偏概全,以点代面,出现了片段性的“失明”。近来人们拍照钟爱全景摄像机,事实上中国经济也可以通过全景摄像机来看。全面地看,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仍处于合理区间,且“含金量”更高。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加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8.2%,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2%以上。我国经济正向着绿色可持续昂首挺进,这无疑是个让人拍手叫好的时代。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若带错了眼镜,看不清看不到看不全,只能陷入绝望的黑暗。用好鸿忠书记的“三镜说”,客观的、前瞻的、全面的看中国经济,就会看到施政者的“调控智慧”,拥有“改革红利”带来的底气,找回大国的信心,看清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好的旖旎风景。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