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处彪:鼓吹中国经济“硬着陆”是杞人忧天
发布时间:2016-03-10 09:20:14来源:荆楚网

  针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论调,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唱衰中国的论调是戴着墨镜、近视镜、偏光镜看中国。(3月9日荆楚网)

  近期,针对2015年中国经济6.9%的增速,有西方媒体宣称这是25年来中国最低的经济增速,并臆断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在笔者看来,如此肆意炒作、企图“唱衰中国”,既缺乏事实依据,又片面激进。用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的“三镜说”来驳斥中国经济“硬着陆”论恰如其分。

  “三镜说”首先是指戴着墨镜看中国。戴着墨镜看待问题,即以自身的价值观去看待,往往会得出非客观性的结论。事实上,“中国威胁论”、“唱衰中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中国经济总量不断超越西方发达国家的过程中,个别西方媒体企图“唱衰中国”的论断就从未停过。究其原因,要么见不得中国崛起,要么就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然而,事实才最有说服力、公信力。中国经济用多年的连续高速增长让“唱衰中国”论不攻自破。从这个角度看,在中国主动积极地转型升级、调整经济结构的情况下,西方媒体仅凭增速放缓就鼓吹中国经济“硬着陆”其实是“换汤不换药”。

  “三镜说”其次是指戴着近视镜看中国。近视眼看问题,往往只能看到眼前近处而看不到长远周边,更别提问题实质。毫无疑问,现今中国6.9%的经济增速相较以往确是放缓。但是,正确看待这种提档降速务必不能忽视两个关键问题。一是,6.9%的经济增速是中国在经历了数十年高速增长步入新常态后出现的,是在全球经济环境逐渐严峻复杂情况下出现的,但这种减缓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位居前列;二是,处于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经济确实面临一系列问题,此时适度放缓增速就是为了防范风险、解决难题,是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打基础。忽视了这些,也就无法从长远从实质去认识中国经济。

  “三镜说”还指戴偏光镜看中国。偏光镜会选择性地过滤和排除来自某个方向的光线。用它看问题,要么只看想看的,以偏概全;要么紧盯一处无限放大。从宏观上看,造成经济增速放缓主要与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和出口增长下降有关。以往的房地产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头,而出口是刺激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它们在过去的经济高速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基于经济长远考虑,国家积极作为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改革,短期内势必会减缓增速。这种减缓不仅说明不了中国经济“硬着陆”,服务业首次占据GDP“半壁江山”、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快于一般工业反而说明了中国的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在经济全球化逐渐加深的当下,国与国之间谁都不能独善其身。面对渲染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西方个别媒体,笔者奉劝你们真不必杞人忧天,应及早摘掉墨镜、偏光镜和近视镜。如此,才能全面理性看待中国经济,公正客观地评价中国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

(作者:赵处彪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