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硬着陆”是畸形眼镜背后的“妄想症”
发布时间:2016-03-10 11:11:35来源:荆楚网

  针对当前社会上有一种声音在唱衰中国经济、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的论调,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湖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李鸿忠,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中国经济是不可能硬着陆的。这种‘硬着陆’的说法一定会落空、破产。”(3月10日荆楚网)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妄想症”,它是指“抱有一个或多个非怪诞性的妄想,同时不存在任何其他精神病症状”。如果将“妄想症”引用到经济学领域,那么,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就是典型的妄想症。他们带着有色眼镜,单看眼前、不顾长远,以偏概全、以点代面,始终“固执”地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

  针对当前唱衰中国经济、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的论调,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湖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李鸿忠,直接以“三镜说”予以驳斥,剑指唱衰中国“妄想症”。

  “三镜说”以戴墨镜看、戴近视镜看、戴偏光镜看三个方面,高度概括了唱衰中国的那部分人群的扭曲心态。他们带着墨镜看中国,什么都是黑的,哪怕中国一次次以经济发展越来越好的事实予以回击;他们带着近视镜看中国,只盯着眼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为中高速发展,却完全忽视中国度过“阵痛期”之后的会爆发出的强劲发展后劲;他们带着偏光镜看中国,有选择性的扩大问题,无视优势,以偏概全、以点代面,毫无公允可言。

  “三镜说”赤裸裸地揭开隐藏在所谓“全面分析”外衣下的别有用心。“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情可以理解,面对佼佼者表现出“羡慕嫉妒恨”的状态也在情理之中,以为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为目的的观点表述更是受欢迎的。只是任何企图以“唱衰中国”的方式来拖住、甚至拖垮中国经济发展的想法,都是不能容忍的。

  中国经济放缓是事实,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至于经济同样行得通。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中国经济发展必然会经历“阵痛期”,但期间创新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逐步形成以及政府与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的高度共识、坚定决心和满满自信,都推动着中国稳步顺利度过“阵痛期”。而这些都充分表明了唱衰中国必然是徒劳无功的。

  中国经济是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国有义务也有能力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三镜说”准确地为唱衰中国“妄想症”断了脉,中国经济“硬着陆”的说法终将会落空、破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