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栀梓:期待官员认错改错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6-03-15 09:36:16来源:荆楚网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长陆昊在驻地代表团全体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龙煤集团)井下职工确实有欠薪的,没有理由隐瞒,当时报告上来的信息不准确。”他表示“发现错了就要及时纠正”。目前黑龙江省政府正在积极帮助龙煤集团筹措资金,近期就会把井下员工欠薪补上,并努力解决井上职工欠薪问题。(3月14日《新京报》)

  在此前的3月6日,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陆昊谈到改革时曾公开表示,龙煤井下职工8万人,到现在没有少发一个月工资,没有减一分收入。此后,部分关于黑龙江煤矿工人讨薪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但这些视频并未得到官方证实,现在陆省长公开认错了,算是表明了官方的认知,对社会公众的质疑声也是一个回应。

  古人仁:“知错就改,善莫大焉。”很多人为勇于承认错误的陆省长点赞,称这表现出一个省部级官员“虚怀若谷,敢于担当”的精神。这正是广大人民群众乐于见到的。“信息不准确”本不一方行政长官一个人的错误,导致主政官员掌握的情况不全面、数据不准确的主要原因,往往是由于基层单位和有关部门统计、上报的情况不准确、数据不真实所致,而因此遭到社会公众质疑后,却往往少见有主政官员出来公开认错的,这或许就是陆省长“认错”博得很多人点赞的缘故。

  毋庸讳言,明知错了却不认账、甚至做出敷衍、搪塞、抵赖式的辩解、澄清,是某些官员放弃“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不愿担责、不敢担当的一种表现,社会公众对此往往无可奈何,但问题会因此而不断“发酵”,以至于久拖不决,这既会贻误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降低工作效能,也会增添群众的不满情绪、进而弱化其对主政官员的信任,尤其是在当前“去产能”中衍生出种种经济社会矛盾、利益纠葛,必须尽快加以解决的情况下,会弱化民众对改革“攻坚克难”的信心,不利于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力促经济转型升级,向中高端挺进。

  因此,人们期待能够知错、认错、纠错的官员越来越多,使“知错就改”成为官员们的正常心态、官场的一种“新常态”,也希望基层单位和有关部门在向上级领导机关汇报情况、报送数据时一定要实事求是,切忌弄虚作假,杜绝虚报、谎报、瞒报,以免给上级机关、领导决策造成错觉和错误,而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在决策过程中,对下级单位及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和数据则要加以甄别、深入调研,当发现“不实之词”、“参水数据”、“泡沫政绩”时,要在挤掉“水分”和“泡沫”的同时,对有关人员问责追责、给予严肃处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栀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