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明扬:从“人机大战”中嗅到进步契机
发布时间:2016-03-16 08:20:23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场人类与计算机的“智力”对决吸引无数媒体关注,李世石作为人类代表迎战计算机代表AlphaGo。谷歌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在15日与韩国棋手李世石进行最后一轮较量,AlphaGo获得最后一场比赛胜利,最终人机大战总比分定格在1:4。

  在“人机大战”开赛以前,即使是迎战对手是李世石这样的高手,也不得不承认,人类终究有一天会败给机器。但从战胜五段棋手樊麾到战胜九段高手李世石,AlphaGo仅仅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速度之快让人震惊。

  笔者虽然不会下围棋,但也曾经是个围棋迷,基本的围棋道理还是略知一二。在围棋棋盘的每个交叉点上,都有黑、白、空三种可能,棋盘的变化总数可达3的361次方,同时围棋的棋盘又为19乘以19的面积,其衍变复杂程度更是要以兆为单位计算。即使是电脑,也不能推演出所有走法。

  因此,围棋的对弈者不仅要有精准的算计,更需理性判断和宏观长远的掌握,而这正是机器的弱点。当年日本棋手石田芳夫正是凭借着“绝佳的形式判断”,被围棋界授予“人间电脑”的称号。基于此,围棋被誉为“人类最后的智力骄傲”,李世石又作为曾经围棋界的“一哥”,也是当代棋坛的“超高手”。现在就这样的被轻易攻克,公众的沮丧心情可想而知。

  沮丧之外,我们更该应该理智的看到希望和契机。人工智能技术一直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备受期待。而AlphaGo强大的学习能力、应变能力、运算能力,无疑又将人工智能技术提升一个台阶。将这样的技术转化到工业上、生活中,必然让人受益无穷。比如,用人工智能升级工业机器人,能够解放更多的劳动力,让我们“不劳而获”;将人工智能引入到医疗领域,减少医疗事故......显然,这样的愿景,值得期待。

  虽然输了“人机棋战”,更要赢得明天。正如AlphaGo的“主人”谷歌董事长施密特所说,“这次无论谁胜谁负,都应该看做是人类的胜利。正是因为人类的努力,才让机器有了现在的进展和突破。”目前,正在奋力攀爬人工智能技术高峰的,又何止谷歌一家?IBM表示自己的产品可以精确诊断癌症,丰田汽车宣布投资10亿美元用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人工智能之春扑面而来。

  很遗憾,在这场竞争中,我们又开始习惯性的落后。而这种落后,不仅是技术上的,更是思维上的惰性造成的。当苹果在研究操作系统,当谷歌在谋划重复使用火箭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我们的科技企业却依然在靠出售医药广告、容留假货赚钱,如何不产生代差?“人机棋战”,如何从沮丧中嗅到进步的契机?显然,相关企业应该脸红,当在科研上用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明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