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炳翰:网红成名不需要“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6-03-16 16:42:43来源:荆楚网

  在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的当下,“网红”指代的一类人火遍了整个荧屏。他们之中,有热衷户外的旅者,有善歌善舞的主播,有一语惊人的“段子手”,还有声名显赫的大咖。他们身后,有一大群粉丝和追捧者为他们点赞,时刻关注着他们发布的讯息动态。

  很早就有“网红”在网上发声,一名擅长吉他的“网红”曾发布过其心路历程——技术精湛、经常出席各类演出活动的他,努力成为“网红”后收获了不小的人气,所开的乐器淘宝商铺依靠大批粉丝支持每月都能有一笔不菲的收入。在他看来,“网红”之名带来的不止是高知名度和点击率,还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应。

  近日,一则《“北大才女”创业送快递 回应媒体:不想当网红》新闻被网友热评。单看新闻标题,一丝疑惑便油然而生,为何在“网红”风靡的时代,特别是工作在快递公司一类依托人脉圈带动经济发展的行业,还会有人执意放弃这个“身份”?

  细观新闻本身,所谓的“北大才女”称号,是源自于另一则《北大才女回乡创业——放弃白领 选择快递》报道。作为当事人的徐璐只是北京大学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专业为新闻学,被冠上“北大才女”之称确实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随后,徐璐本人也声明,被冠名“网红”并非自愿,而是少数媒体添加“催化剂”炒作而致,并因此让其当前工作生活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从徐璐透露的“苦衷”可以看到,虽然旁人看来她也属于“网红”一类,但这个“称号”就像徐璐自己所说那样“只是个‘噱头’”。被施加“催化剂”后,表面上“光彩夺目”,实际上却是把“双刃剑”:身份被“人肉”、生活被关注、有关新闻被放大……

  有句古语叫“强扭的瓜不甜”,这句话一点不假。以儿童教育为例,如果一味地给孩子压担子、加砝码,拿“应试教育”做文章,压缩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高压约束之下,孩子的天性会一定程度上被抹杀,自由发展的空间也会随之变窄。同样,针对徐璐而言,“网红”也许会让其工作收入或者关注度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样带来的身份质疑问题却并非个体所能承受。相反,没有了“催化剂”的催化作用,作为一名普通快递员的她,离开了聚光灯同样也能充实工作和生活,而她个人本身也倾向于这种简单平淡。

  毫无疑问,媒体要担负起责任,把好“信息关”。当前网络上信息鱼龙混杂,在互联网这个兼具开放性、实时性、虚拟性的平台,很多真实性有待考证的话题很容易混入,信息被大幅扩散带来的严重后果很难挽回。相关媒体人员既要做信息权威的发布者,还要做网络环境的监管者,避免因过分注重信息“吸睛率”而导致情况失真。

  网红虽火,离开“催化剂”的他们照样可以生活得很好。请别随意给他们添加“催化剂”,给他们留一点属于自己的空间,让他们也能享受到聚光灯之外的简单生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炳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