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开闸放水”彰显大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6-03-17 09:25:02来源:荆楚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二(15日)表示,为帮助有关国家应对旱情,中国政府克服自身困难,尽最大可能作出努力,决定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下游实施应急补水。他说,此举将惠及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希望能够对缓解下游旱情有所帮助。(中国经济网3月16日)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水是生命之源,万古之前,先得有水,才滋润万物生长。然而,由于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越南南部地区最近面临90年来最严重干旱,严重的干旱影响到当地逾15万5000户人(约57万5000人)的日常生活,民众饱受缺水之苦。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云南、贵州等地区仍有贫困人群,充足的水源供给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也显得尤其重要。不过,正所谓“危难之间见真情”,中国同包括越南在内的中南半岛湄公河沿岸国家是友好邻邦,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各国人民同饮一江水,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朋友之间相互帮助、施以援手。在此情境下,中国勇于克服自身困难,“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下游实施应急补水”是应有之义,也彰显出一种大国情怀。

  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倡导的时代新风。中国克服困难“开闸放水”,让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援助越南等受灾的人民。无论是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及多次强烈余震的危难关头,中国政府实施两轮对尼泊尔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提供了总价值6000万元人民币、546吨救灾物资,第一时间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成为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还是中国海军临沂舰搭载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10个国家在也门的225名侨民自也门亚丁港平安驶抵吉布提,协助罗马尼亚、印度、埃及等国的8名侨民平安撤离……这些无不都彰显了中国政府“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大国情怀。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行善积德,福有攸归。旱灾关头,即便是“点滴”善举也如同一盏盏明灯,用温暖护佑羸弱者前行,让“泉水”浇灌灾区人们的心田。中国正在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湄公河流域的国家一道,积极打造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水资源合作将是这一机制重要合作内容之一。同时,中方愿在澜湄机制下与有关国家就水资源管理、灾害应对等加强沟通协调,开展务实合作,希望此举有助于更好地惠及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各国人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作者:黄磊  编辑:姬学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