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霍计武:“去库存”的前提是降低“库存增量”
发布时间:2016-03-19 08:34:27来源:荆楚网

  昨日,湖北省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今年前2月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75.6%,2015年底新入库企业1009家,净增产值88.1亿元,拉动总产值增长1.4个百分点。另外,工业、投资、消费稳定增长;餐饮类商品销售较好,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3月17日荆楚网)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引领发展新常态的抓手,也无疑是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被提及最多的热门词汇之一。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圈定了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主要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去库存”是“五大任务”中的一项任务,完成好这项任务,可谓任重道远。其中,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任务尤为艰巨。

  房地产高库存不仅成了制约我国房地产健康发展“瓶颈”,更成了拖累中国经济增长巨大“包袱”。2016年伊始,多地打响房地产“去库存”攻坚战,推出了包括降税、补贴、公积金、租售并举等在内的去库存一揽子政策,并把提高住房保障货币化安置比例当着去库存有力支撑。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对购房给予重奖、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在政策使用方面可谓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总的来说,效果是有的,比如说,湖北省2016年前2月商品房卖了300亿元,“去库存”效果明显。

  其实,从原有库存量的角度来看,“去库存”的效果是有的,但综合多方面整体效果来看,“去库存”的效果暂时收效甚微。据证券时报今年1月11日的报道来看,截至2015年11月底,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房待售面积为3.73亿平方米,全国整体商品房待售面积则达6.96亿平方米,如果算上在建未售面积和待开工面积,房地产库存就更高了。“去库存”效果为何难遂人愿?实际上,目前房地产高库存真正原因在于房地产开发供给侧结构失衡,出现了严重的供给大于消费需求的现象,也就是说,我国房地产市场“去库存”陷入“边去边增”致命怪圈。

  一方面是轰轰烈烈的房地产“去库存”,另一方面是经济增长驱动下的、略显盲目的房地产开发依然大拆大建,也就是说房地产的“库存增量”依旧或者更高,加上政府一年多来推行的去库存政策,如推行的购房降税、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降低购房首付比例等措施,实际都没有超出刺激消费需求侧范围,所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市场“去库存”的效果收效甚微也是在情理之中。显然,仅仅寄希望靠刺激消费来解决“去库存”问题,是对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改革”理解的一个误区,无疑只能是治标不治本之举。

  因此,当前房地产市场要想真正“去库存”,既要在刺激消费上用力,更要在供给侧使劲,既要出台政策刺激“既有库存量”的消费消化,又要在一定程度上科学合理地促成“库存增量”的相对减少。为此,从现在起,一方面应严格加大对城市房地产开发用地管理力度,各级国土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制定房地产开发规划;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在房地产开发上,不能完全放任市场,应在规划指引上有所作为。也就是说,各级政府应在全面正确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为切除房地产高库存“病灶”提供良好药方,充分发挥“有形之手”作用,肩负起对房地产开发科学引导的重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