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孙吼:病重的“医德”岂能讳疾忌医?
发布时间:2016-03-20 09:23:33来源:荆楚网

  当一座座“星级”医院的华丽大楼拔地而起,中国很多城市最豪华的建筑被医院当之无愧地拥有。总有少数医生、小部分医院在被患者养大养肥之后,忘了自己是谁,忘了自己是干什么的,无耻地将利益利润视为最高追求和第一需要,把可怜的患者当屠宰的“羔羊”,把社会良知和诚信踩在脚底,只剩下碎了一地连渣都不留的“医德”。难怪网友们绝望地怒吼:今天我们已经没有“白衣天使”,只有“白眼狼”和“白骨精”!

  距网报呼和浩特市都市丽人医院发生《医生手术台上殴打女患者》事件爆光不足5天,3月18日,《新华社新媒体专电》报道,郑州市第二中医院再次上演《患者在手术台上遭遇多次加价、钱花光后被迫打欠条》恶性“宰患”事件。如果说一次事件是偶然因素造成的个案,但同样丧失良知和医德的事件争先恐后地在不同地域医院发生,就不能不让人警醒、不得不彻底剖析个中原由了。

  两事件相比,笔者惊奇地发现:两家医院“剧本”竟出奇地相似!事发地都在手术台上,事发原因都是坐地起价,结果都是病人无法承受奋起反抗或举报。医院医生的手段措施不可谓不强悍,一个是医生直接上手群殴正在手术的病人,一个是不断加价缴光患者现金直到逼迫术中患者打欠条!一个是武力征服,一个是再造“杨白劳”!

  更让人诧异的是两个版本中的管理方和当事医院,对事件的表态竟然都是模糊概念,处理也是避重就轻。前者据《搜狐新闻弧度栏目》(3月17日)独家从呼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警方已找到视频拍摄者,但因证据缺乏,事发医院尚不能确认,而卫计委已针对全市民营医院开展地毯式集中检查和整顿,要求‘对查出的问题绝不姑息、绝不手软’”。涉事医院负责人则拒绝回应,咨询电话关机网站“维护中”,留下的是患者难以愈合的伤痛和网民的怒斥!而后者管理方郑州市卫生监督局“已向郑州市第二中医院下达了整改意见通知书,要求医院就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作出限期整改”。涉事医院院长陈宪忠则解释:“6000多元的治疗费不仅是当天治疗的费用,还包括一个月内的后期治疗项目”、 “提前收费可能是为了防止患者后期不来治疗了……”医院对此事的处理也仅仅是“赔偿患者7500元,涉事医生停职检查”。

  前者面临网友潮水般的吐槽:“神通广大的警方,竟然查不出几个证据确凿拿手术刀的抢劫犯?”“对事实都没法认定的问题,又怎能‘绝不姑息、绝不手软’”?“是谁在删除诸如‘都市丽人医院骗子医院’这些反映患者投诉意见的贴文?”后者中,网民对陈大院长的解释更是嬉笑怒骂:“按院长大人说法,您到饭店吃一次饭,就得付一生的钱!”“如果病人不来贵院看病,直接让‘白喽罗’捆来挨刀就是啦!”……

  这些管理方和医院太小看网民的智慧了。管理方和医院的模糊处理技法的用意何在呢?两起事件中的狼医,真的只是分别对两位当事患者下过手、是初犯?他们真的没有和医院捆绑利益?做出如此践踏人格尊严和唯利是图的事情,真的没有医院的默许和纵容?这也许正是院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真正原因吧!两地管理方对这一事件的处理,都只是在想如何平息狂怒的社会舆论,然而这种轻描淡写和所谓的解释或许连管理方自己都说服不了,又如何给民众和社会一个合理满意的交待?

  当服务和利润找不到共同的支点,如果医院和医生只是把目光聚焦在利益利润,将不仅仅是中国卫生事业的悲哀!更是全民族全社会的悲剧!医学界常常感叹:中国没有前沿的医疗研究成果,没有权威的医学专家!如果医疗事业的导向是向钱看齐、追名逐利,还有多少人会甘当医德的捍卫者?还有多少人会勇攀前沿医学的高峰?

  谁来为病重的医德开处方?网上铺天盖地的声讨,绝不是洪水猛兽。无论哪种声音,管理方和涉事方都应该把它当镜子,如果管理方和涉事方讳疾忌医,病入膏肓的必将是不堪重负的“医德”!因为这些恶性事件伤害的不仅仅是一个患者,它伤害的是医患双方原本脆弱的互信互谅!推倒的恰恰是社会急切呼唤的诚信公正!长持以往,倒地的诚信和护短的公正,必将引发社会各界猜忌和恐惧!当前,仍有部分人“看不起病”,还有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如果医生弄病了医德,那些看不起病的人,只能“不敢生病”!如果病了,他们宁愿病死在自家的床榻上,也不敢、不愿到医院遭受身体精神双重伤害!果真如此,医疗事业将会是步中国乳业后尘的第二个蹋方行业!

  治乱需重典、沉疴用猛药!拯救病入膏肓的医德,管理者和社会各界一定要拿出“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决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