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颂寒:“10元一袋空气”本身就是一种痛
发布时间:2016-03-21 12:03:15来源:荆楚网

  广东省森林覆盖率达到85%、排名第一的连山迎来了众多城市避霾客,金子山上居住的壮瑶村民突发奇想,在山货摊上出售空气,让城里人买空气回家。(3月20日中国青年网)

  十年之后,最昂贵的将是什么?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疑问,而如今,最昂贵的东西或许已经悄悄露出了它的冰山一角。一个地方的村民,针对广州避霾旅游的市民,兜售起了空气。

  空气标价是大袋30元一袋,小袋10元一袋。面对这样的商业营销,或许很多人还认为只是噱头。“普天之下,莫非空气”?难道还真的会有人傻到,掏出货真价实的真金白银的现金,来换取这所谓的空气吗?据报道来看,还真有那么个别人员买起了空气,虽然只属于极少的个例,却不能忽视背后存在的时代发展之痛。

  雾霾压城,城欲塌。越来越多的城市面临着环境问题,也越来越多地方的市民,面对雾霾天气而不知所措。我们不能忽视“十元一袋空气”的背后,其实是一种时代发展过后,环境所要面临的全新挑战。

  当世界的无价之宝变成地球最后一袋新鲜空气,那么将是人类自己打开的“潘多拉之盒”。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野蛮开荒和不加节制的排放废气,不远的将来,空气的价格远远要比今天高的太多。对于那些“十元一袋空气”一笑而过的人们,或许没有意识到问题背后的严峻。而那些买了空气的人,或许也只是图一个新鲜。但是,难道面对新鲜空气都需要购买的背后,难道就没人觉得会有点无所适从吗?空气本来就是地球最好的馈赠,却因为人类自己的破坏而变得稀有。

  佛教语里有因果之说,正是自己种下了什么因,才会结什么果。现在的空气收费,就是当初工业发展而牺牲环境带来的果。过多纠结于对从前的后悔,无助于现在问题的解决。我们应该做到的事情是,如何从现在开始,保证我们的环境不再被破坏。

  随着国家一系列推崇新能源的大前提之下,很多地方都开始使用更加清洁的新能源。而某些地方政府,也已经把环境问题抬上了桌面。有鉴于此,我们应该对未来充满信心。但是,对于现在依旧存在的某些工厂违规排放,某些地区依旧存在为了经济发展而忽视环境保护的问题,我们有必要让监管的手伸的更远,有必要让环保法长出更多的牙齿。只有落实个人和部门的责任,才能让野蛮开荒发展成为一段历史。

  破坏环境容易,而要重新唤回青山绿水却是难上加难。我们应该明白,一代人破坏的环境,或许需要三代人的努力才能弥补。对于环境保护,永远不能只是一阵风,更加要持续不断的努力。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不必落魄到连空气都需要花钱的地步,我们每个人就应该肩挑身上的“环保之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

(作者:刘颂寒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