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灿:拉直换届纪律这条“高压线”
发布时间:2016-03-26 09:01:06来源:荆楚网

  “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在地方领导班子迎来集中换届之际,中组部近日召开全国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要求突出抓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工作。(3月25日《人民日报》 )

  今年是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这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员群众高度关注。换届纪律严明与否,直接关系换届工作的成败,关系党的形象和威信。只有拉直换届纪律这条“高压线”,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才能确保换届工作换出团结、换出干劲、换出活力。

  换届的根本问题是人,是干部。把最优秀的干部选出来,把好干部放在最合适的位置,这就是换届工作的要义所在。因此,拉直换届纪律这条“高压线”,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原则、条件、程序和纪律办事,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大力选拔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对于那些精神不振、作风飘浮、以权谋私的人,贪图享乐、跑官要官、道德品质不好的人,绝不能提拔使用,已经在领导班子中的也要调整下来。

  拉直换届纪律“高压线”,还要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换届纪律。要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严格贯彻中央“九严禁”的换届纪律要求,加强换届选举工作政策法规和换届纪律学习,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筑牢思想防线。尤其是要注意运用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等反面典型教育党员干部提高警惕、引以为戒,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换届纪律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还取决于这条“高压线”是否“带电”。查处是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惩戒武器。因此,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始终保持对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对换届中拉票贿选行为,既要处理本人,也要处理帮助拉票的人;对买官卖官的,既要处理买官的,更要处理卖官的;对跑官要官的,既要处理跑要的,又要处理说情打招呼的;对违规用人的,既要取消任职决定,还要追究有关责任,决不能让投机钻营者有机可乘、有利可图。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